目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泽将军

通泽将军

来源:通泽寺

2020-01-22


上虞区通泽寺内供奉着一尊“大庙菩萨”。据历史记载,这位所谓的“菩萨”是春秋战国时期越王勾践的一名智勇双全的著名战将,名为“灵姑浮”,后被敕封为“通泽将军”。


公元前494年,吴王夫差兴兵伐越。越国战败,被吴军围困在会稽山。灵姑浮在越国生死存亡的关头,忍辱负重,以忠诚和谋略为保存兴越灭吴的力量。他毅然带领一支将士乔装打扮成老百姓模样,潜隐于陈溪,开荒种田养畜禽,秘密操练兵马。从此,陈溪便成为越国“十年繁衍积聚,十年教育训练”的后方基地。



公元前482年,越王勾践倾全国兵力袭击吴国,灵姑浮带领强悍的10个儿子和训练有素的将士直奔战场。公元前478年,勾践动员全国力量,进攻吴国。公元前475年,越军攻打到姑苏城下,城池坚固未能攻下。


公元前473年,勾践再次起兵伐吴。被围困近3年的吴都姑苏摇摇欲坠,夫差走投无路。双方交战24年,越国雪洗国耻,下旨封灵姑浮为“通泽将军”,成为越国复兴的第一功臣。


越灭吴后,灵姑浮功成身退,回到故地陈溪安度晚年,享受天伦之乐。身后人们感恩将军,立庙祭之。10个儿子被安排到10座小庙中,散落在周边四十八堡之间,分别为大山前岗庙、阴地绛珠庙、戴王糜山成功庙、徐岭清潭庙、虹桥徐岸庙、潘宅陈溪庙、石沸庙、洙溪白马庙、张家岭少缚庙和庙下干溪庙。(图/桑强强)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