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教界动态

绍兴市佛教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议在新昌举行

来源:绍兴市佛教协会

2021-03-10







3月9日上午,绍兴市佛教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议在新昌县大佛寺法喜山庄举行,市委统战部吴军调研员莅会指导,市佛协净芳会长作会议总结,法弘副会长、了成副会长、了德副会长、合寿副会长、印瑞副会长、常安副会长,了如秘书长和全体理事出席,市佛协各位副秘书长列席会议。



市佛协传实常务副会长主持会议。



受净芳会长委托,了如秘书长作关于绍兴市佛协2020年度总结、2021年思路的工作报告。



市委统战部(民宗局)宗教综合处陈韩洋副处长就有关人事调整事项作了说明。经上虞区佛教协会推荐,并报区、市统战民宗部门批复同意,会议一致通过:寂光法师增补为绍兴市佛协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法弘副会长宣传学习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



了德副会长传达贯彻省佛教协会“关于开展我省2021年佛教教职人员证书延审工作的通知”及“教职人员资格证延审工作相关问题的解决办法”。



净芳会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一年一度的市佛协理事会议如期召开,大家因缘相聚,共商佛教发展,不仅仅是常规性的会议,更是关乎全年开局的大事。  


净芳会长指出,处于新时代,佛教事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佛教事业要健康发展,要开创新境界,必须坚定中国化方向,为此,他对今年我市各级佛协的工作重点提出了五点意见:  


一是不断增强政治认同。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佛教界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展现我市佛教界在党领导下携手同心、共创伟业的良好风貌,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  


二是深入推进佛教中国化。认真抓好佛教中国化五年规划的落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阐释教义教规,弘扬新时代人间佛教,加强佛教内部规范管理,提高佛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自觉抵制商业化不良影响。  


三是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贯彻执行《宗教团体管理办法》,持续端正教风,强化规章制度,提升依法履行职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能力,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增强人才综合能力。  


四是主动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佛教界和信教群众在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中的积极作用,履行社会责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公益慈善活动。  


五是加强对外友好交流。讲好中国人民和佛教界抗疫故事,分享抗疫经验,加强互助合作,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推动中西文明交流互鉴。



吴军调研员简要通报了市委统战部(民宗局)关于纪念建党100周年有关活动的初步安排,并就5月1日正式实施的《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有关内容作了重点解读,同时结合我市实际,对2021年工作重点提出三项要求:  


一是一如既往地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文明敬香,规范用电,保证宗教活动场所各项工作安全有序;  


二是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佛教中国化之路,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  


三是高标准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的规范化管理,起好示范带头作用。




会上,越城、柯桥、上虞、诸暨、嵊州、新昌等区、县(市)佛协的代表分别汇报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作了交流发言。(文图/绍兴市佛教协会)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