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教界动态

同舟共济 战胜疫情 绍兴市佛教协会在行动

来源:绍兴市佛教协会

2020-02-0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绍兴市佛教协会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积极应对,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发出倡议,周密部署。接到上级统战、民宗部门通知后,我市佛教界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立即部署佛教领域的防范疫情的工作,发布紧急倡议书,要求全市佛教活动场所关闭寺门,暂停一切宗教活动和新年祈福活动。


二、加强宣传,落实措施。各区、县(市)佛协通过网站、微信、通告等渠道,宣传防疫常识,避免人员集聚,加强个人、家庭和公共卫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督促各场所落实措施,认真执行,发挥佛教正能量,为社会造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倡议书  

绍兴市佛教协会


1月23日,省民宗委发布紧急通知,从即日起,全省所有宗教活动场所的大型活动全部取消。确保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与稳定。  


当日,绍兴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发布紧急通知,决定自1月23日起,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暂停一切宗教活动和新年祈福活动。绍兴市炉峰禅寺等宗教活动场所自1月24日起暂停开放,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绍兴市佛教协会特发出以下倡议:     


1.减少传播途径。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不去已经有疫情的城市,尽量减少与疫情城市回来人员的接触,防止疫情传播。    


2.清扫环境卫生。要积极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治理活动,清扫公共区域卫生,清理卫生死角、清运积存垃圾,营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    


3.养成良好习惯。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勤晒衣服和被褥等;也可用食醋熏蒸房间,起到消毒效果;注意个人卫生,多用流动的水、肥皂、洗手液等勤洗手。     


4.生活要有规律。要做到起居有常,按时入睡,合理休息,保证睡眠充足,多吃蔬菜和水果。   


5.注重个人防护。避免近距离接触有咳嗽、发烧病人,如有此类症状,应及时就近就医,并戴口罩。    


6.保持良好心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可防可治,不必惊慌,只要做好防护措施,定会战胜疫情。防范胜于救治。多一份留心就会少一份隐患,存一份在意就会少一份危险!让我们把珍惜生命和健康时刻铭记于心,积极参与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范之中,我们定会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祥和的新春佳节!


三、全市广大僧众自发将早晚课诵功德回向三宝为众生健康平安祈福。祈愿佛菩萨慈悲护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早日消除,武汉重疫区早日度过难关,奋战在疫区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健康平安,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募集善款,助力疫区。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一方有难,八方驰援。为传承佛教爱国爱教、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优良传统,绍兴市佛教协会发出倡议,呼吁各佛教场所和广大信众伸出援助之手,发心捐款,助力疫区,共渡难关。  




全市佛教场所、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积极响应,踊跃捐款,筹集工作有序进行。截止2月1日上午,全市佛教界捐献善款达310万元。这些善款由各区、县(市)佛教协会汇总后,通过红十字会等渠道,由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筹安排使用。(文图/绍兴市佛教协会)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