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泽新闻

走近通泽NO.4|带你了解通泽寺的发展历程

来源:通泽寺

2020-05-18


通泽大庙坐落在许朗岙狮山脚下一片开阔的谷地上,其山上古木参天,跟石笋山遥遥相对。自古以来,是十九都人念佛祭神的圣地,也是虞南乃至余姚南部山民朝拜的殿堂。


通泽大庙在民国时期有观音殿、东岳殿、通泽殿等共计九十九间,是虞南最大古庙


千百年来,通泽大庙以其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精神内涵,吸引无数游客名士前来瞻仰。


如今的通泽寺,循山势而建,已成为气宇恢弘的三进式殿堂。广场上一尊灵姑浮横戈立马的花岗石雕塑栩栩如生地屹立着,他戴盔披甲,怒目远眺,白马双脚腾空,威风凛凛。



拾级而上,通泽大殿已基本建设完成。穿过正殿后门,再入级而上,至观音殿。广场至观音殿,垂直高度约25米,站立广场大有高山仰之之感。



步入通泽寺,处处散发着浓厚历史韵味,跟“新四军后勤基地纪念馆”等大型建筑相得益彰,大面积绿化及古色古香石弹路旁的众多人为“小品”,已成为百姓休闲朝拜的圣地,是一道靓丽的陈溪风景。


通泽寺又如一位年老的长者,静静地伫立,见证着陈溪的沧桑往事。(图/卢鹏宇 桑强强)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