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泽新闻

走近通泽NO.5|虞南抗日根据地之通泽寺

来源:通泽寺

2020-05-23



1939年,抗日战争初期,根据中共宁绍特委指示,依靠山区,开展武装斗争。对此,上虞县工委立即贯彻执行,在陈溪建立了虞南抗日根据地,派上虞县山乡战时政治工作队进驻陈达乡(今陈溪乡),其指挥部就设在通泽大庙里。


当时任县政工队队长的袁啸吟,带领虞南十九都四十八堡的老百姓开展轰轰烈烈的反抗斗争。



1945年初,抗日战争处于决战阶段。新四军浙东纵队根据华东抗日战事的需要,利用陈溪偏僻的地域优势和良好的群众基础,2月起,在陈溪及周边地区开辟了后勤基地,设立“九厂两院”。



“九厂两院”中的织布厂在陈溪通泽大庙。当时通泽大庙重建后保存完好。1945年5月开始生产,支部的棉纱由新四军浙东纵队司令部后勤采办,运到通泽大庙。



当时的通泽大庙承载着特殊的使命,投入到了火红的革命和生产斗争之中。



如今,浙东新四军后勤基地纪念馆坐落于陈溪通泽广场,背靠底蕴深厚的通泽寺。



通泽寺在证道法师的带领下,仍牢记着“出家不出国”的古训,坚持爱国爱党爱教,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引导信众正信正行。(图/王德智 卢鹏宇)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