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泽新闻

增慧培福,上虞区通泽寺举行抄经共修活动

来源:通泽寺

2022-10-31


2022年10月30日,上虞区通泽寺开展了善信抄经共修活动,本次抄经内容为《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法师首先为善信们讲解了抄写经书的须知与相关知识,随后参与抄经活动的善信依次排队洗手、上香,并在师父手中接取经书与抄写笔。






关于《心经》


两千五百多年前,佛和舍利弗在祇树给孤独园的树下,宣说法旨,为世人洞开般若智慧,指出次第修行之路。


一千五百年前,唐玄奘一路西行,路过颓坏的舍卫国,带回大量经卷,译成《大般若经》六百卷,译二百六十字《心经》,东土之上,梵唱不息。


《心经》全名为《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意思是“获得至高无上智慧的首要法门”。虽然通篇只有260个字,却浓缩了整个般若类经典的精华,受持读诵此经功德无量无边。


抄经要注意什么?




抄经时应将整个身心都投入其中,此时,精、气、神全与自己本心相应,保持“持戒”的状态。抄写时要保持专注,不应三心二意,切记不要急躁,尽量做到字体工整,不写错字。


无论是抄写何种经典,尽可能整卷一气呵成,避免半途而废。因此需要有相当的耐力才能完成,所以也是修持的正心、静心的训练。





抄写佛经所获得的是一种“感而遂通”的宁静与喜悦,专注于笔尖,在一笔一画中感受到鲜活的佛法,好似佛陀切身传教的画面显现于眼前。借着持续不断地抄写经卷,最终将达至受教正心的目的。


抄经的功德利益


1、深入经藏,开智增慧


《心经》是集六百卷般若经典之精华,抄写心经便是向佛菩萨学习,向觉者学习,借着抄经,得诸佛菩萨加持,可以开启智慧、增强记忆力。


2、亲近佛法,获无量果


抄写《心经》能很好的亲近佛法,天天抄、天天写、天天学,必会获得来自人类心灵最深处的力量,同时可以拓展一个人的格局和胸怀,聚集正能量,规避不吉。


3、消除宿业,自利利他


众生都是有业障的,人们业障要是有很多的话,生活和事业上都是很容易有诸多的问题的。当一个人虔心抄写《心经》,不但能改正自己不好的习惯,让自己变得更加完善,同时为自己的家人子女培植善根。


4、调心养性,增进修行


每日抄写《心经》,可保自己内心澄澈,会逐渐感受到经文内的千古真义,性格会开始转变,可助人眼光和心胸渐开阔,态度平和,人际关系也会越来越好,对事业和生活都益处无穷。



抄经结束,诸位师父、善信共同将抄经功德回向众生,愿世人皆能启开智慧,增长福德。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