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泽新闻

癸卯新春·开门梁皇活动圆满

来源:通泽寺

2023-01-31

2023年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九,上虞区通泽寺开门梁皇宝忏法会功德圆满。


法会期间,与会大众按照皈依、断疑、忏悔、解冤、礼佛、报恩、回向等忏仪,藉由共修提起虔诚忏悔的正念,并时时返观自照,让身心在忏悔中破除恚碍、获得清凉,精进修学,培养正知正见,远离贪、嗔、痴。


净坛


净坛


法会


斋天


三大士焰口


三大士焰口


《梁皇宝忏》缘起


梁皇宝忏的由来与南朝梁武帝有关。


皇后郗氏去世数月后,梁武帝听闻外面有嘈杂的声音。出去一看,一条大蟒蛇睁大眼睛望着他。梁武帝大惊,不知如何是好。


蟒蛇对武帝说:“我是你的皇后郗氏,生前喜欢争宠,常怀嗔心及嫉妒心,死后堕入蛇身。现在没有饮食可吃,又无洞穴可以庇身,痛苦万分。深感皇上平日对臣妾的厚爱,希望能祈求一些功德,脱离蟒蛇之身。”蟒蛇说完之后就不见了。



梁武帝将此情形告诉志公禅师。志公禅师对武帝说:“礼佛忏悔,才能洗涤罪业。”武帝于是请志公禅师搜寻佛经,摘录诸佛圣号,并且依照佛经来撰写忏悔文,总共集为十卷。而后武帝恭请众僧依照忏本为皇后礼拜忏悔。


有一日,突然闻到异香遍满室内。武帝看见有一个容仪端丽的人对他说:“我是蟒蛇的后身,承蒙皇上为我作功德,现在已超生忉利天,特来致谢。”说完便消失了。


从此以后,这部忏法便流传了下来,历朝历代依之修行的人,所获种种利益甚大。因这部忏法是梁武帝请诸高僧为了超度其夫人郗氏所制的,所以称为梁皇宝忏。


《梁皇宝忏》的功德


《梁皇宝忏》是所有忏仪之中最大最全的一部,是最重要的忏悔法门之一。忏悔是对自己所犯罪业表示痛心和悔改,彻底断除恶念、发心修善培福,清净自心。



《梁皇宝忏》的内容,其实是为我们开示如何从在三界六道中生死轮回的凡夫,透过真诚恳切的忏悔、皈依、发愿、回向修行成佛的方法。通过返观自照,以求照破罪障,开启般若慧,将昏暗愚痴的心,转成大智慧光明藏。


礼拜《梁皇宝忏》,能获得十种功德利益:

一者先亡超升,二者阖家平安

三者诸佛欢喜,四者菩萨护持

五者龙天赐福,六者远离病苦

七者事业亨通,八者夜梦吉祥

九者身心安康,十者临终见佛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