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泽新闻

净水浴佛迎舍利 农历四月初八恭迎释迦牟尼佛诞辰

来源:通泽寺

2023-05-27


《浴佛功德经》云:“浴像法,诸供养中最为第一,胜以恒河沙等七宝布施。”


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上虞区通泽寺举行净水浴佛、瞻仰舍利仪式,以纪念本师释迦牟尼佛的诞生,以表洗涤自心烦恼,清净业障,祈愿一切众生都能远尘离垢,同证如来清净法身之意。


瞻仰舍利


佛顶真身舍利是佛门至宝,是智慧与慈悲的象征。见佛舍利,如见佛陀真身。







浴佛


我今灌沐诸如来,

净智庄严功德聚;

五浊众生令离垢,

同证如来净法身。


大众用香汤净水浴佛,鲜花丛中,太子悉达多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一如佛陀诞生之景,据《佛本行集经。树下诞生品》记载:“生已,无人扶持,即行四方,面行七步,步步举足,出大莲华”。


佛陀的诞生为世间带来清凉的佛法,更为迷失的众生找到一条解脱之道。


浴佛是以戒定为香,忍辱为水,精进为力,智能为镜,慈悲为药,以佛的智能光明、慈悲仁爱,沐浴自己,将种种烦恼化为欢喜、自在。
























净水浴佛,意求象征着内外污秽的消散,重返身心具净的本性。


瞻仰舍利,意望临受到正觉菩提的光芒,拥抱佛陀化世的本怀。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