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百丈怀海禅师圆寂纪念日

来源:通泽寺

2020-02-10

百丈怀海禅师(约公元720~814年),是中国禅宗史上的重要人物,是洪州宗风开创者马祖道一大师的法嗣,禅宗丛林清规之制定者。因其后半生常住于洪州百丈山(江西奉新),故世称“百丈禅师”。百丈禅师的一生给禅宗的发展和繁荣带来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百丈禅师自幼喜欢游访寺院,二十岁时从广东潮安慧照禅师出家,后从南岳法朝律师受具足戒,未久至安徽庐江浮槎寺研读经藏。


唐中叶时期,旧教规旧戒律与禅宗发展存在尖锐矛盾,怀海禅师大胆进行教规改革,设立百丈清规,制定戒律。


《百丈清规》的可贵之处在于寺院经济方面的规定:僧众应饮食随宜,务于勤俭,全体僧人均须参加劳动,“上下均力”,“一日不作,一日不食”。


百丈禅师还著有《丛林要则二十条》。在这二十条规则中,百丈禅师全面论述了丛林建设、学习修行、待人接物、看待世事等各方面的内容,以此警策后学:


丛林以无事为兴盛,修行以念佛为稳当。

精进以持戒为第一,疾病以减食为汤药。

烦恼以忍辱为菩提,是非以不辩为解脱。

留众以老成为真情,执事以尽心为有功。

语言以减少为直截,长幼以慈和为进德。

学问以勤习为入门,因果以明白为无过。

老死以无常为警策,佛事以精严为切实。

待客以至诚为供养,山门以耆旧为庄严。

凡事以预立为不劳,处众以谦恭为有礼。

遇险以不乱为定力,济物以慈悲为根本。


百丈禅师在唐宪宗元和九年,也就是公元814年的正月十七日圆寂,时年六十六岁。后来在唐穆宗年间,怀海被朝廷册封为大智禅师,他所埋骨的塔被称为大宝胜轮。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