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不肯去观音的故事

来源:通泽寺

2020-02-10


唐朝时期,有位名叫慧锷的日本和尚东渡求法,寄宿于文殊菩萨应化道场五台山。


有一天,慧锷见到一尊檀木雕成的观音佛像,心中一怔,连连赞叹,认为这尊佛像栩栩如生,将观音大士大慈大悲的神态全部雕刻了出来。按捺不住心中的欢喜,慧锷再三请求五台山方丈将佛像赠送于他。


慧锷得到观音像后,便启程回日本,准备建寺供养,让日本众生前来朝拜。当回程的船只途经普陀山海面时,突然刮起了大风,大风过后又升起了白雾,慧锷只能将船驶进普陀山的一个山岙里。


等风雾都散去后,慧锷遂起船东进,但没行多久,便停滞不前。海面上升起了朵朵铁莲花围住船只。慧锷大惊,跪于观音佛像面前祈告说:“如若日本众生无缘见佛,我定遵照大士所指方向,另建寺院,供养我佛。”


话音刚落,海面上便出现了一条航道通向普陀山的一个山岙里。慧锷深感观音不愿前往日本,便于普陀山建造寺院,供养观音。从此,这尊檀香木雕成的观音佛像就留在普陀山上。那座小庵堂,也被称为不肯去观音院。(图/杨志俊)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