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水月观音的由来

来源:通泽寺

2020-02-13


一天,观音菩萨来到姑苏城,看到因为战火,百姓遭到金兵的杀害。观音菩萨心生慈悲,要施法力解救这些冤魂。


于是,菩萨化作妇人,手持杨柳净瓶,来到冤魂集中的地方。用石头迭成高台,跏趺于石台之上,念诵《大悲咒经》。每念一千遍,菩萨便用杨柳在净瓶中蘸一下甘露,洒向空中。


百姓看见妇人建台念经,十分不解。观音菩萨说道:这些亡魂三界不收,六道不管,流散在外。我来到此地,决心超度他们。诵经四十九天,遍洒杨柳甘露。


四十九天后,众人如期而至。观音菩萨向众人解说所诵经文。其中一人悟到:这个美丽的妇人就是观音菩萨的化身。于是,他走上前拜道:我听说观音菩萨时常云游人间,今天是否有福气得见真身?菩萨说道:可以。指了指河边:河水中央不就是菩萨吗?


众人看见水中有一个影子,呈现出观音菩萨的宝相,急忙下拜。水中正巧有一轮月影,菩萨的宝相渐渐隐没于月影中。众人这才明白,美丽的妇女正是观音菩萨的化身。民间称之为滴水观音。


丘子靖为了让世人看到菩萨的宝相,就用工笔画出。画作出神入化,栩栩如生,众人无不叫绝。这幅水月中显现的观音菩萨像,世人称之为水月观音。


后来,百姓向丘子靖求画,在家中供奉。至今,苏杭一带的民间所供仍以水月观音居多。(图/卢鹏宇)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