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观音文化简论

来源:李利安

2020-01-05


观音信仰是大乘佛教诸神信仰中传播广泛的一种佛教信仰形式,几乎达到了“户户拜观音”、“念念不离心”的地步。这种独具特色的宗教现象,不但对中国宗教,而且对中国社会的许多方面均产生了很大影响,所以,在中国,观音信仰早已超出了佛教的范围。


作为一种十分普遍的宗教文化现象,经过近两千年的不断发展,尤其是在世俗社会的广泛流传,已形成具有丰富内容、相对完整、独具特色的佛教文化体系,可称其为观音文化。


观音文化首先是以观音信仰作为基本前提的,观音信仰又是以佛教关于观音的一切说教为依据的。观音世俗文化也就是观音信仰的世俗化,或以世俗文化方式表现出来的观音信仰,这是近两千年来观音信仰深入世俗社会、普及民间大众的结果。


由于观音信仰长期而广泛的流传,它对世俗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程度不同的影响,所以,观音世俗文化的内容也是多层次、多方面的。从中国文化史的角度来看,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哲学:观音世俗文化中的哲学内容主要是般若思想普及化、世俗化的结果。


二、伦理:观音文化中的伦理思想主要来自观音法门中的福德积累说教。


三、文学:观音信仰对中国文学有很深的影响,而文学一旦与观音信仰结合起来,既为自己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又反过来进一步促进了观音信仰的传播和发展。


四、艺术:观音信仰对中国古代艺术的影响是巨大的,以观音为题材的艺术作品,自从魏晋时代观音信仰传入中国后,便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成为中国古代艺术园地里的一枝奇葩,令世人惊叹不已。


五、民俗:观音信仰在中国传统风俗习惯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记,这种由观音信仰而产生的风俗习惯至今还影响着世人。


六、养生:与阿弥陀信仰不同,观音信仰主要是为了解决信仰者的现世之苦,现世之苦最常见的莫过于生、老、病、死,即人自身生理上的疾苦与不自在。


观音宗教文化是观音信仰的主体,是中国佛教的有机组成部分;观音世俗文化是观音信仰的副产品,但却是必然的结果,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没有观音宗教文化就没有观音世俗文化,而观音世俗文化的发展又促进了观音宗教文化的传播。(文/节选自李利安《观音文化简论》 图/桑强强)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