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鱼篮观音的故事

来源:通泽寺

2020-01-07



据传,观音菩萨得道之后曾幻化为平常百姓进行教化。有一次,观音化作一名渔妇来到东海之滨的一个小镇上。观音提着一只竹篮,竹篮内装着两条鱼混迹在鱼贩中。而有人上前买鱼时,观音则说:“此鱼只可买来放生,不可食用”。众人一听,皆散去。


因观音出众的外貌引得众多单身渔民前来求亲。观音笑道,谁能在三天之内背会《金刚经》就嫁给谁。最终,一位叫马郎的青年脱颖而出。可到了新婚那天,新娘却无缘无故死了,马郎只好将其掩埋。但这之后,马郎经常于闲暇时诵读经书,倒也悟出点东西。


观音菩萨见他开始悟道,便化为老和尚前去与其读经论道。后来又告诉他,他的妻子是观音菩萨所变,化身渔妇则是为了点化你,不信可以掘开坟墓看看。马郎将信将疑,果真跑去掘开了坟墓,里面真的没有尸体,却只有一副黄金锁子骨。


那老和尚说:“现在相信了吧,菩萨化身渔妇是为了点化你。既然教给你经书,你就应该宣扬佛法,切莫辜负菩萨一片度化之心。”


马郎听了,连连点头,忽然那和尚就不见了。马郎知道肯定又是菩萨在点化他。于是回去之后,便把自己三间草屋变成庵堂,又塑了菩萨的神像供奉起来,仍然是渔妇的模样,人们便称之为“鱼篮观音”。(图/唐雪凤)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