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千手观音的故事

来源:通泽寺

2020-01-09


传说,妙庄王有三位美丽的女儿,年老的他想要在三位女儿中挑选一位继承皇位。大公主妙清、二公主妙音整日花天酒地,不思进取,惟有三公主妙善自幼便穿衣吃素,诵读诗文。


妙庄王决定将皇位传给三公主,并给三公主找好了一位门当户对的夫婿。但三公主却在新婚当天逃往浙江舟山桃花岛,于岛上的白雀寺内出家当了尼姑。


妙庄王一气之下,便一把火焚烧掉了这座寺院,寺内的僧众死伤无数。妙善在一只白虎的帮助下逃往香山寺院,幸免于难。善恶终有报,妙庄王做恶之后身上长了大脓疮,需要亲骨肉的一只眼一只手做药引才可。


妙善听说这件事后,便将自己的手眼献给了亲生父亲。其孝行感动了佛陀,佛陀说到:“你这大孝子,舍了一只眼、一只手,我就还你一千只眼、一千只手。”这样妙善便成了千手千眼的观音菩萨,为善男信女所崇敬。


佛教认为,众生的苦难和烦恼多种多样,众生的需求和愿望不尽相同。因此,就相应有众多的无边法力和智慧去度济众生。


据佛经说,观世音菩萨在听千光王静住如来讲《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时,为利益一切众生,“即发誓言,若我当来堪能利益安乐一切众生者,令我即时身千手千眼具足”,“发誓愿已,应时身千手千眼悉皆具足”,变现出如意宝珠、日精摩尼宝珠、葡萄手、甘露手、白佛手、杨柳枝手等。


无论众生是想渴求财富,还是想消灾免病,千手观音都能大发慈悲,解除诸般苦难,广施百般利乐。在佛教看来,只要虔诚地信奉千手观音,就有“息灾”、“增益”、“敬爱”、“降伏”等利益。(图/卢鹏宇)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