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祸从口出,出在哪?

来源:通泽寺

2020-03-19


莫说他人短与长,说来说去自招殃;

若能闭口深藏舌,便是修行第一方。

          ——宋·慈受怀深禅师


在日本天台宗的学者很早便开始坐禅。某日,有四位学者,为了避免相互打扰能专心打坐,于是约定持不语戒七天。


第一天,他们都静默不语,打坐的效果非常好。傍晚时,灯油燃尽眼看就要熄了,其中一人便说:“添些灯油吧!”另一位听到后,马上纠正:“我们应该不发一言的!”又一位接着说:“你们俩真笨,为什么要讲话呢?”最后一位沾沾自喜说:“只有我没讲话。”



故事告诉我们,很多人在告诫他人,或指正他人错误的同时,很有可能自己也抱持着一样的错误。


古语云:毋道人之短,毋说己之长。是是非非在人们口中流来转去,常常发生纠纷和误解,进而引起不必要的冲突,增添自我的困扰。所谓祸从口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学佛修身之人最要紧的就是把守住自己说话的分寸和原则,要做好人就先学会说好话。谨守五戒中的不妄语和十善里的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少说多做,才是修行最好的良方。(图/柯汉勋)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