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恭迎监斋菩萨圣诞,辞旧迎新纳福瑞!

来源:通泽寺

2020-01-17


《监斋赞》

监斋使者,火部威神

调和百味荐为謦

灾耗永无侵,护命资身

清众永蒙恩

南无燄慧地菩萨摩诃萨

摩诃般若波罗密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在中国传统习俗中,也被称为小年,是民间祭灶扫尘(陈)的日子。意味着一年即将结束,也是过年的开端。


在佛教中,今天是监斋菩萨圣诞纪念日。监斋菩萨,指监护僧众斋食之神祇。此菩萨为青面朱发。据《禅林象器笺灵像门》记载,清代僧寺称监斋使者为监斋菩萨。


厨房虽然是苦行地,但却是成佛作祖之地。丛林里,许多大德都亲自服役于厨房,修行人之性命,实系于厨中人之手,如法办造饮食,奉佛供僧者,谓之大慈悲菩萨。故佛门有三千诸佛皆出在厨中之说。


从佛法的角度讲,寺院过小年的意义在于,护法安僧、清净内心、赞叹他人。扫尘的意义在于,扫除内心贪尘痴慢疑等尘垢,从而内心清净、努力修行、而证道果。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作为佛弟子,我们应护持三宝、清净内心,从而福慧增长、六时吉祥!(图/张小哲)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