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打扫卫生时伤害虫蚁破杀生戒吗?

来源:通泽寺

2020-06-03


五戒中的杀生戒,以杀人为重,杀旁生异类为轻。因杀生的动机不同,犯戒的轻重和所受的果报也有差别。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杀人总不是寻常事,若非屠夫,也不会天天杀猪宰羊,我们最易犯的杀生戒,乃是对于虫蚁之类的旁生动物。


为了维护人类自身的资生财物,不得不驱除虫蚁侵蚀,为了护持戒体的清净,又不得故意杀伤虫蚁。不过,有损于人的虫蚁,是必须驱除的,驱除之时,则不得存有伤杀之心,应该小心为之


如已尽到护生的最大可能,仍有误杀误伤之者,应该自责于心,生悔意,发悲愿,愿其投生善类,愿其终将成佛,庶可免以杀生之罪。


这在律中是有根据的。《十诵律》卷十一,记载佛陀亲自为僧伽的床褥除虫;《十诵律》卷三十七,因为浴室之中,湿热生虫,佛说:应荡除令净。


但是,最要紧的工作,乃在于不使住宅之中生起虫蚁,经常保持干燥清洁。破损了的,立即修补,墙脚壁孔,要填平塞满,容易生虫的所在,在尚未生虫之先,予以消毒,防止生虫。


如在生虫之后,为了持戒,便应小心驱除而不得使用药物来残灭。(图/卢鹏宇)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