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这些佛门生活礼仪你知道多少?

来源:通泽寺

2020-06-11


起居:洗面当惜福,不浪费用水,不得喷水溅人;漱口时,不得讲话;如厕时,亦应静默;不可人前高声,随地涕唾。


共处:不因小事争执,若大事难忍者,亦须心平气和,以理辩论。初见应该微笑问好,年幼年长问好,皆应以礼相待,要让人有如沐春风之感,要把欢喜带给别人。


饮食:不含食语,不嚼食有声,挑牙宜以袖掩口;行食未至,不生恼怒;不拣粗细,饮食时没有喜恶之分;不以舌舐食等。


礼佛:佛前中央是住持位,不宜礼拜;有人礼佛,不从其前经过;手持经像,可举示眉间,以为作礼;礼拜大德外,应对佛作礼。


听法:仪容端庄,坐必严正,不得乱语,谛闻审思,如说修行。




参访寺院:参访寺院时,应先电话通知,或书信函,提早联络,衣着不宜过分暴露。


进入佛寺应先至大殿礼佛,保持肃静。注意威仪,不勾肩搭背,不高声谈笑,不随意躺卧。不可携带荤食入寺,不抽烟、喝酒。


家庭礼佛:佛像应安置在室内宁静整洁、光线充足之处。佛堂不可借作扶乩问卜之用。


课诵以不干扰家人及邻居为要。佛像、经书不得随意丢弃、污损。(图/李金洋)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