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观音菩萨的性别

来源:通泽寺

2020-01-21


《法华经》中,观音菩萨三十二应身中,现有女身。《悲华经》《十一面神咒经》《大悲心陀罗尼经》以及其他诸经,佛皆称观音菩萨为:善男子。《华严经》中,为勇猛丈夫观自在。


其实性别指男性或女性的分别。然男女性别,仅限于欲界六道众生。欲界天道众生,虽有男女性别,及男女性欲,但欲心微薄,所谓:四王忉利欲交抱,夜摩执手兜率笑,化乐熟视他暂视,此是人天真快乐。


色界众生,虽有色相,但纯是莲花化生,初生貌如童子,身白银色,衣冠具足,全是大丈夫相,无男女性别,亦无男女情欲。无色界众生,依正俱空,身心都无,何来性别?


至于四圣境界,早已超越三界六道轮回,无所谓男女性别。


四种圣人:阿罗汉,辟支佛,菩萨,佛,随其智慧深浅,功德大小,所感报身,相好庄严各殊。但皆纯是大丈夫身,绝无男女之相。


观音菩萨,早登佛地,是正法明如来。为度众生,迹现菩萨,当然超越男女性别,属大丈夫身。


但教化众生,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何身而为说法。或现男身,或现女身,全视乎所教化众生之根性而定。(图/王晶晶)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