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佛教如何过端午节

来源:通泽寺

2022-06-06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

有着赛龙舟、吃粽子等习俗

佛教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

已融入中国本土

演变为“汉传佛教”

而今天作为中国传统节日的端午节

佛教又是怎么过这一天的呢?


佛教怎样过端午节


据《敕修百丈清规》中记载,到了端午节那天,整个寺院都会忙碌起来,一天的时间里有好几项活动:


一、菖蒲茶会


端午节一大清早,法师就开始在僧堂之内烧香,然后敦请大众一同聚集,开办端午节特有的菖蒲茶会,在茶会之上会表演点茶以供养大众。此处的点茶是宋代时比较流行的一种饮茶方法,苏轼的《送南屏谦师》诗中所说的“道人晓出南屏山,来试点茶三昧手”就是指寺中点茶的三昧手。


二、上堂说法


点茶之后,住持就会上堂为大众说法。对于佛教来说,端午节虽然是一个节日,但同样要融入修行的生活中,所以就算是过节,而寺中也是说法不断的。


三、设青苗会


端午时节正是青苗生长的好时候,为免天有不测风云,所以寺院中大都会为保青苗而举办《金光明经》诵经活动,又称为青苗会。


四、点茶慰问


住持在说法完毕之后,还要到各寮房和庵塔等各处,一一点茶表示慰问。五月时,正在安居的期间,住持前往各处点茶,也是对大众精进修行的策励和慰问。



长斋月:多行善事趋吉祥


农历五月,又叫长斋月。古人叫农历五月为恶月。五月初五是五月的开端,至此阴气开始产生,并逐渐增强,是阳气强盛的顶峰,又是阴阳变化的开始。到了五月初五时,开始“泰极否来”,很多人身体会面临一些业缘到来。


所以,古人很重视这个转变,一般都持斋,除去不祥之气。从之可以看到,以佛法修持是最能让我们时时平安吉祥的法宝了。



中国传统节日对佛教的影响颇多,而端午正是如此,它扎根于中华民族文化之中,通过演变发展,突破了民间文化的范畴,深深地积淀在佛教文化中。这也显现了中国文化的深厚根基与巨大影响力。


最后,在这个殊胜的节日里,祝愿善信端午安康、福慧双增、六时吉祥。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