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师父们敲敲打打的法器那么多,你能分清吗?

来源:上虞区通泽寺

2022-06-14


法器又称为佛器、佛具、法具或道具。就广义而言,凡是在佛教寺院内,所有庄严佛坛,以及用于祈请、修法、供养等各类佛事的器具,或是佛教徒所携带的念珠,乃至锡杖等修行用的资具,都可称之为法器。


而“禅七”期间,涉及到的法器尤多,包括晨钟、暮鼓、香板、木鱼、铪子、铛子等。


- 01 -


香板



维那香板,共三块,长一尺九寸八分,字写“维那”“清规”“堂规”;

监香香板,长一尺九寸八分,字写“监香”;

巡香香板,长一尺九寸七分,字写“巡香”;

班首香板,长一尺九寸九分,字写“警策”;

和尚香板,长二尺,字写“直指”。


- 02 -


直指



竹制,高四尺三寸,宽五寸。上书“直指”二字,字与字间距一尺二寸,头上空出五寸,字大四寸。


- 03 -


慧命牌



在禅堂维那师座位旁边有一个香案,香案上供的一块木牌,牌高八寸六分、宽一寸六分,底座香盘高一寸二分,长七寸五分,宽七寸五分。木牌上面写着“大众慧命,在汝一人,汝若不顾,罪归汝身。”故名“慧命牌”。


- 04 -

钟、板



禅堂钟板,贯穿着寺院所有之法器使用,对于每日生活、四季修学最为重要。依据敲法不同,凸显五宗不同之家风,令参学者一目了然,各安其职,各尽其责。


历史上,五宗(沩仰、临济、曹洞、云门、法眼)道场各有各的钟板,其中最主要的有两种:临济三板一钟、曹洞三板三钟,都是朝暮各三通。


钟板悬挂于香桌上方,钟上板下,规格随禅堂的大小而有所不同。禅门五家钟板,各有特色,横式代表“横遍十方”,直式代表“竖穷三际”,圆式代表“圆满报身”。


- 05 -


木鱼



起香、止静、开静、抽解敲用。


- 06 -


止静放参板



禅堂门口一般挂有两块小木牌,一块是“止静”牌,一块是“放参”牌;也有的禅堂门口就挂一个牌子,正面写的是“止静”,反面写的是“放参”。放参与止静牌一般宽六寸,高四寸,厚六分,挂在禅堂门帘上。


僧人在参禅打坐时,木牌呈现“止静”二字,意即任何人不得入内,不得发出任何响声,这个时候禅堂的门窗都用布幕遮掩起来,以免堂外的干扰。在其它时间,则翻到木牌的另一面,呈现“放参”二字,这时,僧人可自由活动,但仍不得高声喧哗,走路要轻缓,不得踏步有声。


- 07 -


蒲团



用棕编制。穿心一尺九寸,堂内拜佛用。


- 08 -




禅堂内,除供佛的香以外,还有作计时用的香。一共八种,均放维那师的香桌上,最长的大板香可烧一小时三刻。在禅堂一天的二十四支香中,坐的香油十二支,行的香也有十二支,长短不一。


- 09 -


维摩龛


禅堂中央有一佛龛,供奉药师佛、阿弥陀佛或禅宗初祖菩提达摩等,后壁中间为“维摩龛”,高五尺八寸,见方二尺四寸五分,座高一尺五寸,专供方丈入堂坐禅时使用。


- 10 -


散香


长五尺三寸,上宽八分,下宽六分,十节竹片制成,行香时警策大众用。


- 11 -


香桌



放香盘、香、木鱼等法器用。长二尺四寸,宽一尺六寸。


- 12 -


帘子



禅堂门帘。


- 13 -


棕垫



宽二尺五寸。佛前跪参、礼佛及地上坐香铺用。


- 14 -


牌式



禅七是佛门中精进修行的一种仪规,是禅宗门庭的重要法事活动。禅七开始的第一天,在禅堂门口要挂一个“起七”牌,解七前收回。起七牌高一尺五寸,宽一尺,两角锯三寸,挂在禅堂门口。


解七牌,高一尺五寸,宽一尺,两角锯三寸。凡禅七毕,解七前挂禅堂门口,解七结束即收。


- 15 -


板式



参堂板,宽七寸八分,高四寸八分,厚六分。诸方长老、大德、尊客、清众参堂时用。催板,堂内敲站板、催板用。宽七寸八分,高四寸八分,厚六分,上锯两角。



夜巡板,宽一尺二寸,高七寸,厚一寸五分,上锯两角。凌晨醒众,报时、上殿、养息等用。


- 16 -


叫香



以两片长方形木块互击出声,为集众进堂、跑香中催香;抽解小净后,警示进堂坐香及开静后,维那示意下坐之用。


- 17 -


悬空石



长宽均四十公分,安木架上,敲叫香用。


- 18 -


餐具



杯篮,高四寸,径一尺五寸,分两隔,上有提手。


杯,高一寸,径一寸半,瓷制。喝茶水用。



壶,装茶、水果汤、开水、豆浆用。



桶,杉木料制成,桶高一尺四寸,径一尺二寸,旁侧有把手,高五寸。装包子用。


- 19 -


香炉



燃香供佛用。


- 20 -


香盒



燃线香供佛用。


- 21 -


地钟



诵戒、说法用。


- 22 -


如意

原称爪杖,骨、角、木、竹等制成。长老说法时持用。


- 23 -


拂子



又称拂、拂尘、尘尾,以兽毛、麻、树梢等制成。长老上堂说法、秉拂用。


- 24 -


 扶尺



又称醒木,长十公分,宽三公分,高五公分,诵戒、说法时用。


- 25 -


心板



毛竹制,长一尺二寸至一尺五寸之间,暑日禅坐凉心用。


- 26 -




又称钵盂、应量器、钵多罗,有铁制和土制两种,僧人乞食、过堂用。


- 27 -


禅坐蒲团


直径一米,行脚时随身携带禅坐用。


- 28 -


锡杖


又称声杖、智杖、鸣杖、金锡,四股十二环,表四谛十二因缘。摇动作声,以驱毒虫,或长老说法时用。


- 29 -


方便铲



柄长三尺三寸,铲长一尺八寸,行脚途中掩埋动物尸体等用。


- 30 -


铪子



铜制碟形,念经唱诵时用。


- 31 -


引磬



又称手磬,开静、礼佛、扬板、说法、念诵时敲用。


- 32 -


铛子



铜制盘形,念经唱诵时敲用。


- 33 -


大磬



为铜制钵形法器,佛事或课诵时敲,作起止之节,常安于佛殿中。


- 34 -



又称饭梆、鱼梆,禅林中鸣击,以通知僧众入浴、过堂。


- 35 -


火点



又称云板,铜或铁制,集众或过堂时敲用。


- 36 -


 铃鼓



安立于佛殿中,供早、晚殿及诸佛事敲用。


- 37 -


大钟



又称梵钟、洪钟、华钟等,报时、集众、早晚警策用。钟锥随钟体大小而定。


- 38 -


大鼓



又称太鼓,诵梵呗用,又或丛林早晚,以报佛事之用。


禅者的生活,不用语意,每天在法器的号令下,井然有序。(手绘/黄梅五祖寺路子)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