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学佛常常遇到障碍怎么办?

来源:通泽寺

2022-06-27


烦恼一直挥之不去?想要修行却用不上功夫?读诵经典时,不是昏昏沉沉就是打妄想?……很多佛弟子在学佛的过程中,常常遇到障碍。


这时候,很多人会选择拜忏,无论是与大众共修还是自修,借着行忏消除罪障、清净身心。


忏摩指的是悔恨厌恶自己昔日无知,所作种种罪恶的行为;今闻佛法,知过而思悔改,专心一意,于三宝前,披露往昔的罪行,求哀忏悔。自此痛改前非,誓不再造,自然获得三宝加被,消除罪业,以免障碍进修善法。



业障有三种,一是烦恼障,二是业障,三是报障。


烦恼障:烦恼令人心烦意乱,不知善恶,不分邪正,不明事理,不能修证菩提。凡夫因见思烦恼,迷真谛空理,障实智菩提;二乘圣人,因尘沙烦恼,迷于俗谛妙有,障方便智菩提;菩萨因无明烦恼,迷中道理,障真性菩提,故名烦恼障。


业障:业障能系缚众生于九界升沉,不得解脱。凡夫由见思烦恼,造有漏业,障碍进修圣道,系居三界,不得实慧解脱:二乘因尘沙烦恼,造无漏业,障碍进修六度万行,系居化城,不得方便解脱:菩萨因无明烦恼,造亦有漏亦无漏业,系居实报土,不得真性解脱:总名业障。


报障:众生由业力牵引,接受三土果报,滞留生死,不能证入涅槃。凡夫作有漏善或恶业,报生同居土,受分段生死,障性净涅槃;二乘作无漏业,报生方便土,受变易生死,障方便净涅槃;菩萨由亦有漏亦无漏业,报生实报土,受微细变易生死,障圆净涅槃;总名报障。


由三烦恼,障三菩提;由三业障,障三解脱;由三报障,障三涅槃,故名三障。烦恼障是惑,众生因烦恼惑而作业,因业而受报;受报时再作业,再招报苦果;如是惑、业、苦,循环不息,是以生死不绝,苦恼无量。欲免生死轮回之苦,必须忏悔。



现在说忏悔,先忏烦恼障。烦恼是众生的怨贼,能劫夺人的功德法财,伤害人的法身,伤害人的慧命,使人漂溺生死苦海,羁留三界牢狱,不得出离;是以六道牵连,四生不绝,恶业无边,苦恼无尽。今向十方极微尘刹数佛前,心生厌离,求哀忏悔,誓杀烦恼贼,是名忏悔烦恼障。


次忏业障,业指身口意三业。先忏身三,誓不再造作杀、盗、淫业;次忏口四,誓不再犯妄言、绮语、两舌、恶口;再忏意业,誓断贪嗔痴三毒。因为三业恶因,能招感六道苦果,若不忏悔,将轮回不息,生死不止,故当忏悔,三业恶因,是名忏悔业障。

最后忏悔报障,报是果报。三业恶因,报招三途,苦恼无量,无法幸免,唯有志诚忏悔,始可消除。如《普贤行愿品》言“往昔由无智慧力,所造极恶五无间;诵此普贤大愿王,一念速疾皆消灭”,诵大愿王即是忏悔,既能忏悔,罪即除灭,得生善处,见佛闻法,是名忏悔报障。



佛教人忏悔的方法有三种:


作法忏:即是依法,或如法忏悔。如法忏悔,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诚心,造业之人,应自动自觉,承认自己的过失,决意改过自新,然后诚心求忏悔。二是行动,诚心悔过的人,应策动身口,见诸行动,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殷重(此是印度礼法,在我国则搭衣持具,胡跪合掌)称名说罪,然后礼足。三是对象,对上座,对和合僧,或对佛前。如是具足心诚,身礼、口说罪,对和合僧团,或对佛前,求哀忏悔,名作法忏,可灭犯戒之罪。


取相忏:由内具至诚心,外对佛像前,发露忏悔,将自己过去,或现在所作种种错误行为,坦诚公布,求佛证明,誓不再犯。或修礼古德所编成的各种忏悔法,如大悲忏,地藏忏,水忏,梁皇忏等,或天天礼拜,或定期七日,七七日,于其中间,专心一意,忏悔业障,是名取相忏,能灭烦恼性罪。


实相忏:端坐正心,运用智慧,观无生法,达实相理,一切法本无生灭,罪性亦然,生是幻生,灭是幻灭,罪性本空。如《普贤观经》言:“若欲忏悔者,端坐念实相,罪业如霜露,慧日能消除。”所以说“罪由心起将心忏,心若灭时罪亦亡;心灭罪亡两皆空,是则名为真忏悔。”实相忏悔,能灭障中道的无明烦恼。


我们修行,当忏悔今生乃至往昔无始以来的罪障。因为从无始以来,所造恶业无量无数,如不先忏悔,修行可能会遇到障碍,所以需要忏悔业障。忏悔不仅是防止犯错,也是累积福德资粮,愿与众生同得清净,同入佛智。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