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到了寺院如何拜佛?

来源:通泽寺

2022-07-16


逢年过节去寺院拜佛祈福,是很多人必做的一件事。


事实上,佛教透过拜佛的动作,礼敬诸佛菩萨,表达对佛、法、僧三宝的尊敬与感恩。


同时,通过拜佛,也可以自然而然地生起安定心和谦卑心,还可以忏悔累世所造恶业。


拜佛时心诚意敬,将双手合掌,低头弯腰,五体投地——两肘、两膝以及额头着地,完成头面接触佛足的最高敬礼,因此又称为顶礼。


拜佛时,彻底放下“傲慢”的烦恼和自私我执的妄念,才能契合佛道。



拜佛的方法


1. 肃立合掌,两足成外八字形,脚跟距离约二寸,脚尖距离约八寸,目光注视两手中指尖,口中称念或心中默念佛陀名号。


2. 弯腰徐徐下蹲,右臂向前下伸,动作缓慢地将右手放置拜垫的中心,左掌仍举着不动。


3. 身体缓缓下降,跪在拜垫上,放下左手,按在拜垫中央左方,超过右手半掌处。


4. 右掌由拜垫中央右方向前移动半掌,与左掌齐,两掌距离约六寸,双腿跪在拜垫上,同时额头、鼻子等完全接触拜垫。



5. 两掌握虚拳,向上翻掌,手掌打开,掌心向上掌背平贴地面,如莲花般承接佛足。


6. 起身之前,双掌握拳翻转,右手在拜垫下移半掌位置,左掌胸前竖起,上身同时立起。


7. 左掌保持胸前竖起姿势,右手按拜垫,同时腿部离开拜垫,缓慢起身。


8. 待全身离开拜垫,肃立之后再重复刚才的动作,一般来讲三次即可。



拜佛不是向外追求,而是自心开发,故俯首返观。


我们的佛性,本具一切光明、智慧和福报,但往往被贪、嗔、痴、慢、疑等乌云蒙蔽;开发谦恭的美德,才能拨开乌云,现自身佛性光明,处处吉祥。


拜佛时,要缓慢拜下,缓慢起立,每一个动作都清楚自然,缓慢一些、轻松一些、柔软一些,用心去体会观照每一个动作,举手投足都充满虔敬。


如果只有动作,没有用心,缺乏惭愧心,那么对于我们很难有提升作用。


当感到心浮气躁时,静不下心来做事,不妨透过拜佛的动作,来安定烦乱的心思吧。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