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什么是斋天?为什么要斋天求福?

来源:通泽寺

2022-07-23

斋天又名供天,是大乘佛教寺院中每年岁朝佛事。因斋天具有祈愿消灾的作用,所以得到广大信众的喜爱。善男信女也会早早地聚集在大殿等待参与斋天,以祈求全家幸福平安。



何谓斋天


斋天是隋代天台宗智者大师依《金光明经》制定《金光明忏法》时开始的。清代《弘赞所集供诸天科仪》云:“供天一法本出《金光明经》,修忏时设供三宝、诸天。”


佛教徒虽不归依诸天,然礼敬诸天,这是因为诸天归命佛,且奉行正法,修诸善业、不作恶业之缘故。


据《金光明经》记载,诸天于金光明会上,一一于佛前发菩提心,并亲承如来法敕,常佑护受持、读诵、书写《金光明经》者。因诸天秉持法王嘱累,巡行人间,以慈心辅翼有德,奖善罚恶,世人乃营建此供佛斋天活动,诵经礼忏,施设净食,以供养十方三宝。



为何要斋天


“斋”意思是整齐、端正,是端庄修为之表现,能引起人们的尊重与礼敬。“天”是自然清净义,人之心性本清净无染,因无明烦恼业习之熏染,故造作恶业。因此,佛教通过斋天仪式,作自我观照,以达本性之清净,这才是斋天仪式的本意所在。


佛弟子虽不皈依诸天,但应恭敬礼拜诸天,原因是诸天能皈命佛陀、护佑正法、积善行德。为了感谢诸天,汉传佛教寺院都会举行隆重的供佛斋天祈愿,以最隆重庄严的仪式,备办素斋虔诚迎请诸天光临受供。



斋天仪式


斋天仪式的内容,并不局限于供天,它还包含有供养三宝、为诸神说法及皈依等部分。同时,仪式中供养的对象,除了诸佛菩萨及天上诸神之外,还包括了地上众神和龙众、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侯罗迦等一切佛教的护法大众。


为了表达最高的敬意,坛场设佛、法、僧三宝席、诸天及其侍从的座席。一切的供品、摆设应当极尽庄严、清净,礼赞唱诵力求如法如仪;茶水、供品、菜蔬也要洁净新鲜。


清晨为诸天进食的时间,所以斋天活动通常在清晨三、四点钟开始,大约两个小时左右才会完成。地点一般在寺院大殿或法堂前,供佛斋天的仪式包括熏坛洒净、请圣、献供、上供、送圣等。



斋天十利


依据经典所载,斋天于现在世,得十种利益:

1、五官端正,消灾遇吉祥。双目、四肢永远完好不生缺陷。

2、身体气血通畅,嗓音柔软,声音妙好。

3、心地清明聪慧,不为愚痴所转。

4、视力良好如摩尼珠能照微细物。眼球、角膜、结膜,永好不坏。

5、得龙天护法智慧弘开,学业有成。

6、生活安稳,衣食丰足,心无所惧。

7、心身自在,善财广进,善宝集聚。

8、可获圆满相貌,得家庭幸福安乐。

9、可得身体健康强壮,远离病痛苦恼,充满生命活力。

10、不会与他人发生口角,打斗事。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