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放焰口的由来及功德

来源:通泽寺

2022-08-02

放焰口是寺院中经常举行的佛事,全称为“瑜伽焰口施食仪”。瑜伽为梵文音译,据清初高僧德基大师解释,意为“手结密印,口诵真言,意专观想……三业相应,故曰瑜伽”。


焰口是饿鬼道中鬼王的名字,因他口吐火焰,所以意译为“焰口”;又可理解为脸上冒火,也译作“面燃”。据说他是观音菩萨所变化,故又称面燃大士。


焰口的缘起,据佛经所说:阿难尊者在林中坐禅时,看见一个饿鬼,形容枯瘦,面貌丑恶,脸上喷火。

他对阿难说:“我生前悭吝,贪不知足,死后堕入饿鬼道中,变成了这般模样。饮食到口,则化为火炭,故长年受饿。但你在三天之后,也会堕入饿鬼道,与我一样。

阿难听后大惊,便急忙到佛陀前哀求救度。佛陀说:“你若能给众多的饿鬼施以饮食,不但不会受堕,而且能延年益寿,遇事吉祥。阿难请问施食之法,佛陀为他说《焰口经》。

从此以后,施放焰口,饿鬼都得到超度。



按照佛教的说法,鬼道众生分为三等:


一、多财鬼

在生之时,做了很多善事,若投为鬼,便成福德大力的多财鬼,一般人所信的城隍及土地等神祇,即属于此类的鬼神。

二、少财鬼

在生时做的善事不多,若投为鬼,便成薄福少力的少财鬼,一般所信的鬼,多半就是此类。

三、饿鬼

在生时悭贪吝啬,一毛不拔,专占他人的便宜,若投为鬼,便成无福无力的饿鬼,一般人所说的孤魂野鬼之中,即有饿鬼,这一类鬼的食量极大,喉管却极细,有了食物也难以果腹,何况由于业报的关系,它们很难见到食物。



佛陀慈悲,说了好多种神咒,例如净业障真言,变食真言,开咽喉真言等。凡是依法诵持这些真言神咒之时,被召请前来的饿鬼们,就可仗佛的神通愿力而饱餐一顿,饱餐之后,再为它们宣扬佛法,劝他们归依佛法僧三宝,永脱鬼道的苦恼

以此焰口功德回向给十方饿鬼,可以令它们饮食充满,无诸疾苦;再为广劫以来多生父母回向,可以使他们接受法食,亲近善知识,常闻佛法,早证菩提。

因此,放焰口对于鬼道来说,等于是无限制的放赈,所以又叫做“施食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