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关于水陆,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了

来源:通泽寺

2022-08-09


水陆法会是汉传佛教所有法会中规模最大、功德最殊胜的法会之一。全名是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简称水陆法会,又称水陆道场、水陆斋。


01

水陆的名称及内涵


水陆法会的全称是“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关于这一名称的解释,《水陆仪轨》道出了其中内涵:


所谓法界,是指一切有情众生,都具足如来清净德相。诸佛与众生的佛性平等,理体同一,故称法界。


所谓圣凡,是指四圣六凡。圣人和凡夫众生,其智慧功德和业力显现有十种区别。佛、菩萨、缘觉、声闻统称四圣,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是在轮回中的六凡。四圣六凡在事相上有十种不同,但理体是一样的。


所谓水陆,是按六道众生所靠的依生存环境讲,有水、陆、空三种地方。此处说水陆,实则包含空,也因为水中和陆地的众生,比空中的众生苦难更加深重,所以说水陆。



所谓普度,是指普遍地超度一切众生,六道众生虽然业报不一样,但都能得到超度、解脱苦难。


所谓大斋,是指以饮食上供诸佛菩萨,下施六道众生,此布施供养普遍而无障碍,是为大斋。

所谓胜会,是礼请大德法师日夜诵经,为众生授三皈依,授幽冥戒、开示大乘,以佛陀正法施予一切众生,又有诸佛菩萨等贤圣超拔众苦,令六道群灵皆能闻法受益,解脱众苦、得大自在。


佛是人天导师,三宝是世间最殊胜的福田。大众通过水陆法会,能够上供一切诸佛萨,种下无量福德种子;下施六道众生。虔诚祈请诸佛菩萨超度救拔我们的历代宗亲和冤亲债主等,令他们脱离苦难,往生净土。


02

水陆的功德


水陆法会所以能产生巨大的威力,主要依靠三种力量:


一、依佛力加被。法会自始至终,供佛、礼佛、请佛哀悯,降临法会。法师与施主共于佛前礼忏、诵经、施食,普令一切众生离苦得乐。


二、依法力加持。在进行法事时,要内坛、外坛浑为一体。内坛依外坛诵大乘经,持名念佛的功德以助成其事;外坛依内坛诵持陀罗尼的威力以增长其事。


三、依僧俗虔诚的力量。僧人在作法事时,三业清净,三密相应,能所双泯,是法会获得力量的源泉。《感应录》卷三说:通州顾司马养谦夫人卒,迎沙门修经忏,作种种功德。因其在沙门持诵堂上,与客饮奕,其妻得不到超度。说明在作法事中,信众多一分虔诚,则多一分感应力量。否则,徒劳无益。


佛力即法身德,法力即般若德,僧俗俱虔诚即解脱德,三德秘藏具一切法。


一切法同以三德为体,故能举体起用。力即三德之力用,大周刹海,小极一尘,无事不遍,无德不备。



水陆法会功德广大:


一是对历代宗亲、亡者群灵所作的追善。


二是将此功德回施到施主自身及其眷属,得以延寿增福。


三是救济六道众生普超三界。故在法会中所供养、救度的众生,范围相当广泛,因此集合了消灾、普度、上供、下施诸多不可思议殊胜功德。


水陆法会因以饮食,上供诸佛菩萨及一切贤圣,下施法界一切有情,功德必定不可思议。


经云:所谓布施者必获其利益,若为乐故施,后必得安乐。健在者可消灾免难,得长寿庄严之善报,去世者亦能脱离六道轮回之苦,往生净土,早成佛道!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