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供养财神的功德

来源:通泽寺

2022-08-15

财神,梵名为“瞻巴拉”,也称“Kubera”。财在佛教中亦解释为“资粮”。修行佛法,要成就菩提,一定要具足累积资粮和清净业障两大条件。



在累积资粮方面,又分为两种:一是智慧资粮,也就是智慧上的财产,这是出世法上常提到般若空性。二是福德资粮,即是福德财产,而大家平时所求的金钱、房屋等即是福德资粮的一种。


《瑜伽焰口》说,若能称赞多宝如来名号,能使我们“具足财宝,称意所需”。


01

财神菩萨


相传财神过去是位菩萨,早已修证五道十地。


昔日释迦牟尼佛在中印度摩揭陀国之灵鹫山(又译鹫峰山)讲说大般若经义时,诸方魔鬼神怪前来障碍,令山崩塌。


此时财神奋勇现身庇护,使得众多闻法比丘安然无恙,后释迦牟尼佛嘱财神皈依佛法,助益一切贫苦众生,走佛法之路,遂成为大护法神。


财神菩萨作为财众部之首,掌诸宝库。故供养财神菩萨可消灭六道穷苦,增长福德、寿命、智能,以及一切物质与精神上的受用,财源茂盛,免除贫穷。



02

供奉功德


财神菩萨是具足德智营通,供奉功德利益说之不尽。


供奉若再能常行布施,则可令合家眷属健康长寿、和合不诤、增长世间财富、事业顺利、运势转佳、善缘早熟、净除精灵、魔障、贼害、疾病、苦难,平安和乐


公司、工厂、建筑工程者供置可增加员工向心力,促进公司业务兴隆,运作顺利、财库富饶



其实,真正的拜财神并不是向财神乞求财富,而是学习财神的布施精神与广大的胸怀,开启我们内在的智慧。


最终你会发现,财富的获得并不是来源于祈求,而是来源于布施,眼施、心施、微笑施、付出、积极主动、热情、快乐等等。


只要你有一颗布施的心,有布施的善行,当下你就是财神。因此教义上,大乘了义佛法的智慧被视为最高的财富。


内心不匮乏,外境皆富足,不必外求,本性具足。愿每一位朋友都乐于助人,做最富足的自己!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