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地藏菩萨圣诞日为何是农历七月末?

来源:通泽寺

2022-08-25

我誓以身心,奉上地藏主。

随于刹尘劫,永处众苦中。

普代众生苦,令得先成佛。

劫石或可移,此愿终不改。

我所修福业,忏悔发宏愿。

种种胜善根,体性同法界。

一一皆回向,普施诸含识。

悉愿证真常,同归寂光土。



1.地藏菩萨是谁?


地藏菩萨,为梵文Ksitigarbha的意译。为什么叫“地藏”呢?因为“地”能生长万物,“藏”即含藏,无量无边的宝藏都在地里含藏着,任人去发掘。地藏菩萨誓愿深广,为众生累劫修行,其威德神力就像大地一样,能生长一切功德宝藏。因此《地藏十轮经》谓其:“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犹如秘藏。”


若能信仰、恭敬、供养地藏菩萨,并且按照菩萨开示的法门去修行,就可以得到其中的宝藏。



2.地藏菩萨圣诞为何是农历七月末?


唐玄宗时,新罗国(今朝鲜和韩国地界)有位出家人,孤身一人带着他的白狗善听,渡海来到大唐求法。他们从青岛登陆,几经磨难,辗转到江南一带,并于开元七年(719)来到九华山下,见青峦叠嶂连绵百里,云雾缭绕,清凉宜人,正是修行之所,便安住了下来。


据说当时九华山还叫“九子山”,山主是闵公,金乔觉向闵公化缘一块地建立道场。闵公问:您要多大地方呢?金乔觉说:我要一领袈裟之地。闵公心想:那一点地方怎么够用呢?正在疑惑时,只见金乔觉将身上的袈裟,向空中一扬,化作一团红云,将九华山的九十九个山头都覆盖了。闵公见状大为欢喜,立即将整座山供养了出来,这就是后来的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九华山。



道场扩大之后,信众源源不断赶来求法。金乔觉白天为弟子们说法,黄昏时则打坐入定。人夜晚时分,在九华山的周围,常常会听到仿若地狱刑具的声音,据说那是金乔觉定中往幽冥界去度众生了。加之大师又笃信地藏菩萨,久而久之,人们便认定他是地藏菩萨转世,称之为“化迹的地藏菩萨”,也有人尊称他为“金地藏”。


金乔觉在山中烟霞相伴,清苦修行,一晃过了七十五年。在他九十九岁那年的七月三十日,安详示寂了。弟子将他放入缸中,三年之后打开,发现身体没有丝毫损坏,而且颜貌如生无异,《宋高僧传》中就有记载:“开将入塔,颜貌如生,举舁之动骨节,若撼金锁焉。”


迎其身入神光岭宝塔时,一路上只听到骨节摇动犹如金锁撼鸣的声音,正如经中所云:“菩萨钩锁百骸鸣矣。”可以证知金乔觉为大菩萨应世无疑。大师的身躯至今依然供奉在九华山上,而农历七月的最后一天也被认定为“地藏菩萨圣诞日”。



地藏菩萨为何称为“大愿”?


在我们中国人熟知的四大菩萨,文殊、普贤、观音、地藏中,地藏菩萨为何被称为“大愿地藏王菩萨”呢?以其“久远劫来,发弘誓愿”,故被如是尊称。


地藏菩萨前身婆罗门女、光目女、大长者子、小国王屡次发愿度众生的故事,读诵过《地藏经》的佛弟子应该都很熟悉,那“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大愿更是振聋发聩。



《地藏经》中记载,释迦牟尼佛将要示现入灭了,但他不放心我们这些末法众生。于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殷勤嘱托地藏菩萨,佛灭度直至五十六亿七千万年后弥勒佛出世,在这段漫长黑暗的日子里,请菩萨照顾我们,“悉使解脱,永离诸苦,遇佛授记。”


那时,地藏菩萨流着眼泪哀恋地说道:但凡阎浮提众生能于佛法中做哪怕一沙一尘、毫发般的小善,我都不会舍弃他,一定渐渐度脱他,乃至成佛!“唯愿世尊不以后世恶业众生为虑!”如此三遍至诚向佛承诺,必能荷负度化末法时代刚强难化众生的责任。因此,地藏菩萨是佛陀灭度后,末世恶业众生的强大依怙。


正如《地藏经》中所云:“世尊,是地藏菩萨于阎浮提有大因缘。如文殊、普贤、观音、弥勒,亦化百千身形,度于六道,其愿尚有毕竟;是地藏菩萨,教化六道一切众生,所发誓愿劫数,如千百亿恒河沙。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