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为什么要行合十礼?怎样合十最标准?

来源:通泽寺

2022-09-19

佛教起源于公元前 6 至 5 世纪的古代印度。在这近三千年的时间,传遍了世界每一个角落。在佛陀时代,人们以两种方式信奉佛教:一是皈依佛法僧三宝;二是对佛陀表示礼貌和敬意。礼貌包括了仪式的姿态或动作,敬意则主要是指人们的内在心态。在佛门中,语默动静安祥,一切如理如法, 就是礼仪。



一、合十之礼


合十,即是两手当胸、十指相合。集中心思,恭敬礼拜,本为印度古代所行敬礼之法。


印度人认为,人的右手为神圣洁净之手;左手则为染污不净之手,故有根据不同场合而分别使用左右手之习惯。并且认为,若将两手合二为一,则可视为将人类神圣洁净之面与染污不净之面合一,故藉合十来表现人类所具善恶同体的真实面目,后为佛教所沿用之。


佛教东传中土之后,无论僧人还是居士,我国佛教信众几千年来皆沿用合十礼。



合十是威仪、礼仪的表现,也是调心、修行的方法。


精通释儒道三家的博学之士,在对佛法佛经的弘扬过程中,赋予了“合十”礼更加深刻和丰富的内涵。合十,代表和平、友好、团结。手可以用来握拳或拿武器,一般都代表争斗。现两掌相合,则不具备攻击性。十指合于一处,表示十方力量的凝聚、团结。又十指合于心口,十指连心,表示诚心诚意。平时十指散乱,代表散乱的妄心,现合于一处,又代表一心一意。


当我们来到寺院参访,或在街上遇到出家法师、师兄,只要自然地合起双掌,做出合十的姿势,然后道声“阿弥陀佛”,即是最自然也最简便的问候方式。


当我们聆听长者大德说话的时候,可用双手合十表示恭敬;遇到一般人的时候,也可用合十来问候或打招呼。



合十时双掌要中空,而不是完全紧贴在一起。双掌中空的意思,代表着无我、空性与法身。


二、合十的分解动作


1.轻轻合起双掌,手指及掌心并拢,手肘自然弯曲贴于胸前。两手合在一起表示统一圆满、全心全意,身体气通脉顺,心也容易平稳。


2.合双掌时,双眼下垂,目光注视合掌的中指指尖。此时能凝聚心神、排除妄念。


3.尽量放松身体,让气息往下沉,以达到安定的作用。气向下降,情绪也会因此而平稳。


4.身体稍微向前倾,表示谦虚、恭敬。脸部肌肉、眼睑放松,表示身心合一,一心无二用。



合十的动作不仅可以达到收摄内心的作用,也可以给人一种谦和的印象。当我们感到紧张、焦虑或心浮气躁的时候,合十可以让我们平和、安定、集中注意力。把双手合掌放在胸前的动作,看似简单,但对平稳情绪是很有效的。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