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作为护法居士,如何积累福慧?

来源:通泽寺

2022-10-11

作为居士,护持三宝是分内之事,是成就我们修学资粮的福田。尊佛、敬僧、发菩提心,圆满这整个过程就是最好的护法。那么,如何做好护法居士的职责呢?




01

摆正自己的位置


护持三宝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定位要准确。居士要把自己放在护持位上,恭恭敬敬地对待三宝,尽心尽力地做好该做的一切。


三宝给我们成就的机会,给我们因缘,是我们的福田。三宝教我们了生死、出轮回、证佛果。



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而佛陀给了我们法身慧命,这个恩德是永世难报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尽心护持三宝呢?


现在有个别居士觉得为寺庙捐了钱财,帮师父做了不少事情,就生起了我慢心,对同修指手画脚,甚至对师父也指指点点。这种贡高我慢之相正是我执我重的外在表现,是非常可怕的。



02

守戒精进是根本


在寺庙做义工,帮助筹办佛教活动,或者是给道场布施、募捐等,是不是护法?当然是,但这些只是护法的一个方面。


护法绝不只意味着物质的供养,还必须要在法上下功夫。


我们皈依了三宝,就是将整个的身心无条件地汨没在三宝的光辉和恩德之中。



护法的职责是护持佛法僧三宝。尊佛、敬僧、发菩提心,圆满这整个过程就是最好的护法,也是修行及护法的真正功德所在。


一个好的护法首要的是觉己。在修学上勇猛精进,脚踏实地地行菩萨道,精行六度万行。事事严于律己,宽于待人。



用自己的修行来弘扬佛法护持佛法。自己三业不清净,不能严守净戒,不能精进修持,如何护法?



03

以清净心做事


寺院是清净的地方,是修行成就我们道业的地方,需要我们用心去呵护。不论到哪个寺院,都要遵守六和敬,遵守寺院的清规。


遵守规矩会使你福德无量,破坏规矩则会有业障。寺院不是菜市场,我们要守护好自己的三门,让身口意保持清净,特别要善护口业。



真心护法就要心无所求,以一颗清净心认认真真做事,平平淡淡做人。积德虽无人见,行善自有天知。你所做的一切诸佛菩萨会知道的。功不唐捐,诸佛菩萨会加持您的。



04

恪守居士的本分


如果你真心护持三宝,就不应该计较个人之间的恩恩怨怨、对对错错,当全力维护道场的清净和居士间的团结和谐。



作为一个好的护法,一定要放下自我,有海纳百川的胸襟。要团结来道场的所有人,包括曾诽谤中伤过自己的人。


对这些人我们要心存感激,是他们教你修忍辱,为你消业度你成佛。人低为王,地低为海。一个善于团结人的护法才能成就大事。



做人要谦卑诚实,做事要低调、不张扬、不虚夸、不浮躁。为人处世要慎之又慎,要有大智慧,千万莫在小事上斤斤计较。


心底无私天地宽,人无所求品自高。有一颗随缘心,你会更洒脱,有一颗平常心,你会更从容。有一颗不贪心,你会更快乐。



为了佛法、为了三宝、为了道场、为了护法,我们还有什么不能放下呢?在尽责中求满足,在义务中求心安,在无我中求进取,在奉献中求幸福。用法的实践来庄严自己、成就自己,早证菩提。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