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佛教中的初一、十五为什么这么重要?

来源:通泽寺

2022-11-08

每个月的初一和十五,都是佛教中重要的日子,也是寺院里香火最旺的时间,很多人都选择初一或者十五作为良辰吉日,到寺院去上香礼佛。


那么,初一和十五在佛教中为什么那么重要?信众们都选择初一和十五去上香,究竟是什么原因?




01

初一、十五在民间的含义

初一、十五是一个月中的具体两天,初一是农历每月的第一天,十五是农历每月的第十五天。


由于初一是每月的第一天,十五是每月一半的日子,民间认为,初一和十五是每个月最特殊的两个日子,这个时间月亮会由亏到满,然后转满到亏,因此这两日具有十分特别的力量。


此外,龙树菩萨的《大智度论》记载:十斋日中初一和十五此两日均为四天王太子巡视凡间的日子。在这两天,天神暗行人间,评善量恶,查量世间凡人罪恶深浅,增减凡人福禄寿命。



在初一当日,若念定光佛名号,则灭一切罪,增一切福,在十五当日,若念阿弥陀佛名号,则灭生死罪,得寂灭乐。


因此,按照传统习俗,许多人有到寺院上香拜佛、祈求平安福报等做法,或者在家里吃斋、念佛、念经、供养等做种种善事活动,以培福增德。



02

初一、十五在佛教中的特殊意义


初一、十五是佛教中的十斋日之其中两天,《地藏经》言:“复次普广,若未来世众生,于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是诸日等,诸罪结集,定其轻重。”


若是“能于是十斋日,对佛菩萨诸贤圣像前,读是经一遍,东西南北百由旬内,无诸灾难。”这就是说,若是在初一、十五两日虔心持斋诵经,东西南北一百由旬之内的一切众生,都可保平安无恙。



此外,在传统寺院里,同住的僧人们每月初一、十五都要集会一处,同住的比丘们每月的初一、十五都要集会一处,请精熟律法的比丘说戒,以反省过去半月内的修行是否合乎戒律。若有犯戒者,则于大众前忏悔。


初一、十五对于僧众来讲,在这一天,寺院都会在上完早课之后礼祖,礼拜西天东土历代祖师,礼拜本寺历代祖师等等。因此,初一、十五在佛教中有十分特殊的意义。



03

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由于上面所说的种种因缘,就有人专门会在初一、十五去寺院上香拜佛,认为这时候功德最大。


其实,选择什么日子去寺庙上香拜佛,并不是最重要的,在佛教当中,每一天都是好日子,如果想要初一、十五去上香,当然没问题,如果选择初二、十六去拜佛,也同样没问题。


拜佛真正讲究的是发心和行为,而不是上香的次数和时间,只要心存善念,想要去敬佛,此刻就是最好的时间。



给佛菩萨上香只是为了表法,为了在佛前清净自己的内心,提升自己的智慧,佛前的香不是给菩萨受用的,而是为我们自己燃烧的。


只要带着一颗善良和感恩的心,什么时候去上香礼佛,都是最好的时间,如果带着一颗功利之心,或是自私自利的心去烧香,就算选择初一和十五,这一天也不是吉日。


在初一、十五这两天,无论是诵经、上香、礼佛,都是为了提醒自己,要向菩萨学习,要学会无私奉献,多行善事、利益众生,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