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为什么拜忏?原来有这么多好处

来源:通泽寺

2022-11-29

学佛修行的方法很多,每一种方法都能成就。其中,有一种方式是通过忏悔自己的业障,去除自己的戾气,改变自己的脾气,打好自己的基础,然后以恭敬心、清净心去修行,这样会事半功倍。


为什么要拜忏?


无论佛教的哪一宗都讲拜佛,禅、律、密、净都讲拜佛。拜佛是最基本的功夫,要至诚恭敬拜,忏悔无始劫来的业障。



我们心里起的种种妄想都是业障,拜佛求忏悔,忏悔得清净。


对佛忏悔,并不是求佛赦罪,而是向佛坦白所作的罪业,下定决心,不再故意作恶,渐渐地将罪垢忏除,就得了清净的解脱之心。


拜佛忏悔业障


拜八十八佛忏悔,什么罪都能忏悔清净。忏悔清净,消灾延寿、增福增慧。所以,修行种种法门,一定要拜佛修行。



心中要存忏悔之心和求佛加被的心,恳切地拜,业障消了,道业就能成就,业障消了,就能避免种种的灾祸。


自他不二的力量


最初拜佛的时候,身体很沉重、很吃力;拜久了,很轻松了,越拜越轻,心里越拜越安定。


身上感觉轻、心里感觉安定,在佛法的名相叫做“轻安”,那就是禅定的意境了。


但是我们在拜忏的时候,心里不必求轻安,那样就会落在轻安的相上了,只要竭诚尽敬、至诚恭敬地拜。



佛说我们无始劫来的业障,要是有形,尽虚空容纳不下;因为无形,所以业障凡夫不知道。


虽然不知道,可是业障给我们带来的无明让我们产生烦恼、痛苦。那么我们就求哀忏悔、求佛力加被才好。


发露忏悔


最至诚恳切地在佛前,至诚恭敬顶礼佛菩萨。一次、两次……遇到什么事情,多拜几次,我们接受佛的感应。


拜佛忏悔,要有忏悔心: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灭时罪亦亡,心亡罪灭两俱空,是则名为真忏悔。至诚恳切地发露自己的罪恶。



忏悔要升起惭愧心。有了惭愧心,才会积极地去忏悔罪业,断恶修善。我们寻找到罪业生起的动机后,就要积极地去寻找方法,把动机消灭掉,如法忏悔。


发露忏悔。发露就是揭发,暴露。我们做错了事就要认错,不能死不认账,要有勇气和智慧把自己的罪业发露出来。能发露罪恶,才算是真心求忏悔。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