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什么是六道众生?

来源:通泽寺

2022-12-16

在佛教中,有情世界存在着六道众生: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人道、阿修罗道、天道,众生就是在这六道中不断的流转轮回。


六道的前三道称为三乐趣、后三道称为三恶趣。前三者称“三恶道”,后三者称“三善涂”。那么,六道各代表什么寓意?它们在娑婆世界的具体位置在哪?



据《佛祖历代通载》记载:六道之名各有特殊的寓意,它们存在于娑婆世界不同位置。因为自然地域所阻,故不能任意相通。


“斫坏肢体,故曰地狱;饥渴所逼,故曰饿鬼;傍覆而行,故曰傍生;意多分别,故名曰人。身及受用虽与天同,微分鄙劣,或由无酒,故曰非天;从梵身生游戏娱乐,或应供养,故谓曰天。”


由此可知,“六道”代表了六类不同的果报。


“地狱”喻指裂体酷刑,刀山火海。“饿鬼”喻指铜汁铁丸,欲壑难填。“傍生”指“畜生道”,或傍于山林,或覆于江海。“人”者纷纷扰扰,诡谲莫辩。“非天”即“阿修罗众”,福报同于天众,为六道最胜,却鄙劣邪恶,争斗不止。“天”者,得其乐,享其供,自在无忧。



01

地狱道


位于南瞻部洲以下二万由旬,旷廓四方二万由旬,纯铁所成。它是由南瞻部洲众生恶业所致。地狱极热极寒,有八热地狱与八寒地狱。这是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故而也是佛法到不了的远方。尤其是最底层的阿鼻地狱,是个求出无期的“黑洞”刑场。


02

饿鬼道


王舍城下五百由旬,其城曰“黄白”,其鬼王即阎罗。其中有四类:

1.外障,闻不到气味,听不到声音。

2.内障,喉咙太小,有东西吃不下。

3.饮食障,鬼卒抢食,只能干瞪眼。

4.障饮食,所食如铜汁铁丸,尝不到味道。

饿鬼道众生寿长一万五千岁,每年能感受一次佛法恩泽,即七月十五日的盂兰盆会。



03

畜生道


即傍生类,或傍山林,或覆水下。其福报佛缘不均,殊胜者如龙王,位列八部众之首,寿长半中劫。福寡者如蚋,寿只一刹那。


04

人道


人居于娑婆世界四大部洲,唯南瞻部洲众生死后或入地狱,其余三洲人众死后往生福报更胜的地方,如非天或天道,殊胜者可成佛菩萨。而且,南瞻部洲人寿最短,仅百岁。西牛贺洲人寿二百余岁,东胜神洲人寿五百岁,北俱芦洲人寿一千岁。



05

非天


即阿修罗道,位于须弥山水域之下,过一万一千由旬,有光明城,阿修罗王罗睺居于此间。再往下一万一千由旬,有星鬘城,阿修罗王项鬘居于此间。继往下一万一千由旬,有坚牢城,阿修罗王妙镇居此。


又往下一万一千由旬,有具金城,阿修罗王毗摩质多罗居此。四大阿修罗王常与帝释天为首的天神相斗,男者奇丑,女众极美。


06

天道


处于欲界六天、色界十七天、无色界四天。欲界六天位于须弥山巅,色界位于欲界上空,无色界居于最上。天众为护法八部众之首,其诸天首领为佛的护法天神,故其福报最大,佛缘最深。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