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居家自修,愿患者病苦悉除、疫情早日消散

来源:通泽寺

2023-01-03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当前,新冠病毒致病性虽然减弱,但传播风险依然存在,个人防控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责任更加重大。



为广大善信健康着想、减少人员聚集,上虞区通泽寺暂停对外开放,倡议四众弟子居家清修、诵经,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非常时期,不少人长时间待在家里,如何修福?如何自利利他?



不图报原则


这个原则是说:你布施的时候永远不要企望获得回报,你越不望回报,你的回报越大。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关照邻里及周边独居老人,提供必要的关怀而不求回报。及时向居委会等机构反馈周边居民的切实问题,配合社区做好邻里关怀。



爱自己原则


一切利他的思想、语言和行为的开端,就是接受自己的一切并真心喜爱自己。只有这样,你才能爱别人,才能爱世界,你才可能有真正的欢喜、安定和无畏,才可能有广阔的胸襟。


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不给社会添乱的态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减少出行,居家修学。


勤洗手、戴口罩、常换衣、勤开窗、常通风。自觉做好个人防护,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



宽恕原则


如果把消极思想比作一棵树,那么其树根就是“嗔心”,把这个树根砍掉,则这棵树就活不长。要砍掉这个树根,必须懂得如何宽恕。


收听收看中央媒体和省市级媒体的官方权威发布,传播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微博等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消息。


适量运动,规律作息,增强免疫力。保持乐观、健康、平和心态,不起嗔心,不焦虑、不急躁,不盲从、不慌乱。



负责原则


人必须对自己的一切负责,当人对自己采取负责任的态度时,人就会向前看,看自己能做什么;人如果依赖心重,就会往后看,盯着过去发生的、已经无法改变的事实长吁短叹。


事实上,对你负责的也只能是你自己。请时刻提醒自己:我对自己的一切言行、境遇和生活负完全的责任。



新年伊始是元旦,万象更新又一年,制定人生新目标,努力奋斗创佳绩。祝愿各位善信在新的一年里:身心康泰,万事如意,诸事吉祥!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