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正月初五如何正确地迎财神?

来源:通泽寺

2023-01-26

农历正月初五,是民间“迎财神”的日子。千家万户会悬挂起财神像,并以香火、饮食等供养,祈求财神保佑新年大吉大利、财源亨通。


人们最熟悉的财神形象之一便是忠勇双全的“关公”。在佛教中,他也是护持正法、庇佑众生的“伽蓝菩萨”。


 

 01伽蓝菩萨的来历


据史书中记载,关公不仅武艺高强、骁勇善战,而且重义轻财、忠孝仁义,受到后世的尊敬和供奉。


相传关公战败不幸遇害后,冤魂得遇智者大师,听闻大师演说正法,化怨怼为惭愧,于是虔诚受三皈五戒,发愿护持正法,成为与韦陀菩萨并立的中国寺院两大护法神。



虽然佛教中,没有专门称呼财神的说法,但佛菩萨对众生具有予乐拔苦的悲愿,通过开示因果正见,令众生远离邪知邪见,如法求财,获得衣食丰足、身心安乐。


02财要如何求


由于佛教倡导少欲知足,因此很多人会误解佛法修行与追求财富是相冲突的。


事实上,佛法不离世间觉。在家居士不仅要满足日常用度,更要承担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因此财富是不可或缺的。只要如法求财、合理使用、不生贪执,那么获取财富与修行并不相违。


世间人求财,大多通过辛苦劳作、储蓄投资、省吃俭用等方法,但由于不明获得财富的因果,虽然很努力,结果却未必随心满愿。


那么,如何才能如法求财,令“财星高照”呢?奥秘就在因缘因果四个字中。


佛法告诉我们,世间的一切,都符合因缘因果的规律。任何一分钱的得失,都不是无缘无故的,都有其因缘因果。



财富的本质是“福报”,而福报来自于福田。福田肥沃,适当努力,就可以收获颇丰;反之,福田贫瘠,付出再多,所得也有限。


福田有三:恩田、悲田、敬田,即对于己有恩的人,知恩报恩,尤其是对父母;于陷入困苦的众生,慈悲布施;于品德高尚的人,虔诚恭敬,尤其是对三宝。


因此,当我们了知财富之因是勤耕心田,不断修习强化自身的感恩、慈悲和恭敬,对治弱化悭贪、冷漠和骄慢,那么福田便会越来越丰厚。在此基础上辅以技能专长等外缘,合法求财、开源节流,获取财富便如水到渠成。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