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寺院中的“上供”,你知道多少?

来源:通泽寺

2023-03-04


一、什么是上供


上供是指在诸佛、祖师圣像前,用鲜花果物或其他物品供养,以表示虔诚礼敬。


上供是寺院中经常举行的活动,无论是初一、十五、佛菩 萨圣诞,还是施主供斋,都要先供佛。




二、上供仪轨


1.打板,大众集合于大殿。礼佛三拜后,维那举腔唱“炉香赞”或“戒定真香”。如果有斋主打斋,斋主随方丈拈香、礼佛。接着,诵持十方诸佛法僧名号,表示一心奉请莅临道场,接受供养。


2.其次,念诵“变食真言”、   “甘露水真言“、“普供养真言”各三遍,通过咒语的力量使上供的物品变成各种美味佳肴,使诸佛、菩萨和诸天鬼神得以受供,同时还要念诵供养偈。


3.最后,唱“天厨妙供赞”。如果是大法会,开始唱“戒定真香赞”,最后唱“献供赞” 。




三、上供的注意事项


1.最好的方式,将花果等款项,交由客堂,由寺院统一购买,这样布置坛场时,便于统一摆放,庄严美观。


2.若无客堂联系方式,可自己准备水果,至寺院时,交由客堂,或听从师父安排,搬至固定场所。禁酒肉荤腥等物。


3.自己携带供果,请勿自行随意摆放,听从香灯师父安排。不要自行随意上供,以免不能及时撤下,天气炎热,花果容易腐败。



4.来寺院参加焰口等超度佛事,可自备馒头及三或五种水果,一式三份,一份于佛前,一份于面燃大士前,一份于荐拔牌位前,须提前来寺院,将花果交由师父统一摆放。


5.所选水果,鲜花,当取新鲜最胜者,最胜衣服最胜香,常见有人将家里不愿吃的干瘪苹果以及供过之物,带到寺院兴做供养,这样略有不足。当取大果,无枯枝之花朵供佛。于家中若孝养父母者,亦须选用最胜之具。于自受用之物,则不比过胜。



在寺院或者大法会,供养僧侣或者四众,上供十方诸佛,中奉诸圣贤,下及三途六道一切有情,以此培植福报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