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为何佛像旁,经常供奉这两位僧人?

来源:通泽寺

2023-03-07


寺院殿堂内供奉的三尊圣像有多种组合方式,如三佛、一佛二菩萨、一佛二弟子、三菩萨等。


一佛二声闻,即左右胁侍不显菩萨相,而显现为僧相。这种组合分别是中尊的释迦牟尼佛,左右两侧为大迦叶尊者与阿难尊者。


一、大迦叶尊者


大迦叶(jiāshè)尊者,佛陀十大弟子之一。全名大迦叶、摩诃迦叶,又作迦叶波/迦摄波。于佛陀成道后第三年成为佛弟子,八日后即证入阿罗汉境地。


摩诃迦叶人格清廉,深受佛陀信赖,曾受佛陀分予半座。佛陀入灭后,摩诃迦叶成为教团之统率者,于王舍城召集第一次经典结集。直至阿难尊者为法之继承者,大迦叶尊者始入鸡足山入定,以待弥勒出世,方行涅槃。


禅宗以大迦叶尊者为佛弟子中修无执着行之第一人,特尊其为头陀第一;又以“拈花微笑”之故事,传诵不绝。


二、阿难尊者


阿难尊者呈一合十青年的形象。是佛陀最博闻强记的弟子,作为佛陀的侍者,他跟随佛陀四处弘法,将佛陀的言行谨记无误。


因此在佛陀涅槃后,他参加了“第一次集结”,完整诵出佛陀的所有开示,这些开示之后被文字记录,整理成为佛经。


佛经里诵出的“如是我闻”中的“我”便是指阿难,意思是“我曾听佛这样说”。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