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经”典包含的五种含义

来源:通泽寺

2023-05-09

    经,梵语修多罗,翻为契经,契理、契机的意思。所谓“上契诸佛妙理,下契众生机宜”,故名契经。



什么叫契理?就是释迦牟尼佛所讲的佛法,与十方三世诸佛,所讲的是一样的。契理指佛经的道理,是永远契合于真理,不会改变的。


什么叫契机?众生的爱好、个性、所能够接受的程度等等,虽然千差万别,但是释迦牟尼佛所讲的道理,每个众生都能够接受,正如经中说的:“佛以一音演说法,众生随类各得解”。



    根据《杂阿毗昙心论》记载,经典有五种涵义:


一、出生


    能出生一切诸法。经典能产生一切解脱的方法,使人的生命绽放出无量的智慧、无量的光明,引导你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包括现在的幸福。


二、涌泉


    经典义味无尽,就像泉水滚滚不断涌出。所以只要能好好的研究佛法,经中具足有无量无边的智慧,能如泉水般涌上你的心里。



三、显示


    是指经典可以显示出一切的义理。


四、绳墨


    绳墨是辨别曲直的工具,木工用墨绳一拉、一弹,就能绘出一条笔直的黑线,顺着黑线裁剪木料便正确又笔直。经典同样有这种功用,能使亲近的人舍离邪恶、趋向正途。



五、结鬘


把一朵朵的花用线穿起来就是花鬘,同样的,经典可以将义理连贯起来使不散失。


总之,经乃迷途之明灯,长夜之慧炬,苦海之慈航,度生之宝筏。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