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佛像后的光环有什么含义?

来源:通泽寺

2023-05-16

我们常看到佛陀、菩萨的头顶和身后,总会有一个金光闪闪、特显神圣感的“光环,这个光环有个专业名词,叫做“背光”。


背光,是佛菩萨的智慧之光。在佛教造像艺术中,常常以物质或形态来象征某种佛教精神内涵,背光也不例外。



一般而言,背光是为了表现佛三十二相中的“眉间白毫”和“长光一丈相”。


《造像量度经》《长阿含经》《中阿含经》《大智度论》等经典中,都讲到了佛的三十二相。三十二相,又称三十二大丈夫相,是佛所具有的庄严德相。



“眉间白毫”即两眉之间有白毫,柔软而右旋,常放光明,是佛见众生修戒、定、慧三学,随喜赞叹而感得的妙相;表示内心清明纯净,能见百亿诸佛光明微妙境界。


“长光一丈相”,即佛身周围经常放出一丈金色光芒,是佛发大菩提心,勤修无量信愿行等善法所感得的好相。这个好相表示能灭除疑惑、业障,一切志愿皆能满足。



背光是佛教造像中重要的特征之一,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表达着佛教的精神内涵,也融合了时代文化与审美。


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发大愿,坚持修学行善;学习佛菩萨,做那个“头顶有头光,身上有身光”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能为他人带去笑容,照亮世界。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