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手持佛珠的功德

来源:通泽寺

2023-05-02

念珠又叫数珠或佛珠,是修行人诵经、持咒、念佛时用以计数的修行法器,以此起到计数、收摄身心、消除妄念的辅助作用。


一般常见的有18颗、54颗、108颗、216颗不等。



手持佛珠的功德依其使用的方法与目的而言,有以下几点:


一、给一切众生有得度的因缘 


让一般大众,没有接近佛法的人,看到这串佛珠,阿赖耶识里头印一个佛字。一看到佛珠,就想起佛,这是结佛缘。


二、福德增盛、避凶保平安 


对于信佛法的人来说,佛珠代表着修持佛法的重要法宝,不论何时、不论何地,只要随身佩戴持诵,就可以增加功德、助长道业,更能得到诸佛菩萨的庇佑守护。


三、疗愈不安心理、利己护人


对于心灵空虚、欠缺安全感的人而言,可达到心平气和,安心、健全心理的效果,进而达到消除压力、常安乐行的作用。



四、持诵佛号时,做为记录计数的工具


若要佛不离口,便须珠不离手。透过口称圣号,念一句佛,手过一粒珠的方式,念得分明,记得清楚。计数持念,借珠束心,提防妄念侵入,让念佛时能更心无挂碍,一心称诵。


五、集中精神、去除杂念


当一个人的心念起伏太大,或者心中有所挂念时,就会变得浮躁、焦虑、疑惑。佛珠正好可以帮助我们去除杂念,一旦心的能量完全提升,即可达到去除杂念、让身心专注的功用。


六、避邪去煞、化解负面磁场


对许多信众来说,用开光后的佛珠念佛、修持,佛珠就会具有非常大的加持力。


七、储借善念之意,增加正向的力量


持珠念诵可聚集多数人的愿力,将每一个人虔诚的心力准聚,就能发挥善的力量,并将这样的愿力聚集,得到诸佛菩萨的加持。



佛教经典记载念珠起源于《木槵子经》,经中记载了佛对毗琉璃王的开示,“如果想要消灭烦恼障碍,需要将108颗木槵子串成串随身携带。无论是行、坐、卧时都集中精神称诵佛陀、达摩、僧伽之名,念佛时以掐木槵子来记数。如果能做到一直念诵达二十万遍而身心不乱,可以升三焰天,如果能满一百万遍而身心不乱,可到达涅槃解脱之境地。”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