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受持五戒的功德

来源:通泽寺

2023-05-06

学佛的人,在皈依三宝以后,其具体的实践规则,即为受持不杀、不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诸酒五种戒法。如《大宝积经》八十二卷《郁长者会》说:“复次,长者!在家菩萨,应受善戒,所谓五戒。”



五戒是远离一切恶法,生长一切善法的基础,能受持五戒,则能渐断一切恶因恶果,生长一切善因善果。受持五戒,能远离修习善法的障难,具足增长善法的顺缘。持五戒者,于一切众生不作损害恼乱,清廉守正,贞洁不乱,诚实不欺,无迷乱误失,由此之故,心安理得,喜乐无苦。五戒的有漏果报,能招感殊胜的人天福报。严持五戒,即为得一切戒的根本,证得一切无漏功德和圣界的所依器。



《灌顶经》卷三说:受持五戒,必感得二十五名善神的护佑。


《月灯三昧经》卷六记载,持戒清净者能获得十种利益:

(1)满足一切智;

(2)如佛所学而学;

(3)智者不毁;

(4)不退誓愿;

(5)安住于行;

(6)弃舍生死;

(7)慕乐涅槃;

(8)得无缠心;

(9)得胜三昧;

(10)不乏信财。



由持五戒有如是功德,故《大智度论》第十三卷也说:“持戒之人,常得令世人所敬养,心乐不悔,衣食无乏,死得生天,后得佛道。持戒之人,无事不得,破戒之人,一切皆失。” 


无论求现世与后世的利益,有漏与无漏的功德,皆当以清净受持五戒为根本,由此道理,凡是受了五戒的优婆塞与优婆夷,都应当严持净戒。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