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什么是三皈依?

来源:通泽寺

2023-04-22

什么是三皈依?


学佛的人正式进入佛门,就要接受三皈依,这个三皈依很隆重、很庄严,那何为三皈依呢?



三皈依,又称皈依三宝,即: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1.皈依佛

皈依佛,佛是“觉悟”的意思。皈依觉,觉而不迷。没有接受佛陀教导时是“迷而不觉”。从迷惑处回头,依靠觉,这叫“皈依佛”。

2.皈依法

皈依法,法是“正知正见”。法是对宇宙、人生正确的见解、正确的思想。一切众生有无量的苦恼,苦恼从什么地方来?对于自己、对于生活环境,不能够明了,于是产生错误的想法、看法,带来许许多多的苦难。佛法教导我们的是破迷开悟、离苦得乐的方法。

3.皈依僧

皈依僧,僧是“清净、一尘不染、和合”的意思。所谓六根清净,一尘不染,这是自性净。妄想是污染、分别是污染、执着是污染,贪瞋痴是最严重的污染,叫三毒!明了事实真相,就会统统放下,不再染着,恢复到身心清净,所以,从一切污染处回头,依清净心,这叫“皈依僧”。

“觉而不迷”,是“皈依佛”;“正而不邪”,是“皈依法”;“净而不染”,是“皈依僧”。皈依从本质上讲是皈依觉、正、净自性三宝,“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


为什么要三皈依?


皈依三宝的好处无量无边,若要细说,历无量劫,亦难说尽。今简略总结八点如下:



1.入佛子数

皈依三宝后便正式成为佛陀弟子。《佛说灌顶三归五戒带佩护身咒经》云:“佛言:梵志!以三自归竟,是为真正弟子,不为邪恶所干娆也。”

2.诸戒之本

三皈依是受戒的基础,受持佛教戒律之前应当先受持三皈依。

3.减灭诸障

减轻种种的烦恼和业障,远离生活中的种种障碍,获得幸福美满的人生。

4.集广大福

能积集广大福德,《优婆塞戒经》:云“善男子,若人能受三归依者,当知是人所得福报不可穷尽。”

5.不堕恶趣

所谓“皈依佛两足尊,皈依法离欲尊,皈依僧众中尊;皈依佛,不堕地狱,皈依法,不堕饿鬼,皈依僧,不堕畜生。”

6.人与非人均不能扰乱

受持三皈者有护法神护持,不会被人和非人所侵扰。《佛说灌顶三归五戒带佩护身咒经》云:“佛告梵志:汝能一心受三自归已,我当为汝及十方人,敕天帝释所遣诸鬼神,以护男子女人等辈受三归者……佛语梵志:是为三十六部神王。此诸善神,凡有万亿恒沙鬼神以为眷属,阴相番代,以护男子女人等辈受三归者。”

7.圆满诸愿

皈依三宝,依佛陀教法修行,可得到种种的功德利益,圆满诸多善愿。

8.得成佛道

皈依三宝是学习佛法,成就佛道的基础。《大乘理趣六波罗密经皈依三宝品》云:“一切有情若欲求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涅槃乐者,应当皈依佛法僧宝,以是因缘令诸有情归佛法僧。”



三皈依总结起来说,就是皈依自性的“觉、正、净”三宝,觉而不迷,正而不邪,净而不染,用觉、正、净来修正我们的思想言行,这才是真正的皈依。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