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吃饭前的“三念五观”,你知道吗?

来源:通泽寺

2023-11-14



若饭食时,当愿众生, 

禅悦为食,法喜充满。




吃饭时应有三念


出家人用饭前有三念:


第一念是“愿断一切恶”断恶,包括吃饭时不生分别心,不去分别这个有味道,那个没有味道。有什么便吃什么,不要拣饮择食,或者打其他妄想。


不要想:这个地方真不好,吃饭时不准讲话,很不自由。


要是这样想,吃下去也不容易消化。不要总是找人家不对,常瞅人不对,是自己苦未了。为什么你不好好地回光返照,反求诸己?


第二念是“愿修一切善”。要发愿改过一切习气毛病。修道就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第三念是“誓度一切众生”。愿一切众生都能离苦得乐,了生脱死。



“食存五观”

01


计功多少,量彼来处:


思量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如果不好好修行,粒米难消。


02


忖己德行,全缺应供:


思量自己的德行,如果不持戒、坐禅、诵经、营三宝事,便不能受此食。



03


防心离过,贪等为宗:


修行人须防三过;上味食起贪心、下味食起嗔心、中味食起痴心,如此的思量预防,受食才没有过错。


04


正事良药,为疗形枯:


思量如果不吃饭,就不能生存,也就不能办道,所以饮食不求美好,只要能养活色身就行了,不必好恶。



05


为成道业,方受此食:


饮食可以营养身体、资益道业。身体每天消耗热量,新陈代谢,行住坐卧都需要热量。如果没有饮食供给营养,就会饥渴病生,怎么能办道?现在为了成就道业,所以饮食,应该作此观想,生惭愧心。



五观堂


因为此五观的原因,有些寺院的斋堂又称五观堂。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