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佛七中 “跑西方” 是什么意思?

来源:通泽寺

2023-11-21

在佛七期间,每晚会安排一个仪式,名为“跑西方”

跑西方是“打佛七”时的一种念佛方法。以莲宗来讲,最初只有念佛而没有跑香,后来到大回向也有了跑香,一边口念弥陀圣号“南无阿弥陀佛”、“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大势至菩萨”、“南无清净大海众菩萨”,一边快速绕佛,而且还越跑越快。


那么,到底在念佛七中,“跑西方”仪式的真实意义是什么呢?

一、督促众人,加紧念佛

每天晚上跑西方的时候,表示这一天的佛七也即将结束,犹如一起生命即将命终,要加紧念佛,加快念佛的节奏,而且要发愿往生西方,求生极乐,见佛闻法。

二、提起正念,加快节奏

平时生活中的念佛,都是按节奏来。

绕佛也是一样,一声佛号一步,慢慢的,念佛的节奏和走路的节奏是一致的,而在跑西方的时候,跑的速度越快越好


这就好比禅堂里面的跑香,坐坐行行,行行坐坐,提示大众,无论动中静中,无论忙时闲时,都不忘记用功修行,不忘记念佛,佛号不离心口,跑起来的时候气喘吁吁,依然要不离佛号。

三、感恩三宝,回向先人

每天佛七结束的时候都要顶礼三宝,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顶礼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顶礼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等诸佛菩萨一切圣众,并代父母师长和历劫冤亲礼佛。


要懂得感恩,感恩三宝,感恩历代祖师为我们开阐了莲宗法门,并且愿父母师长和一切冤亲都能够一起念佛往生极乐,同得解脱,同证菩提。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