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进入寺院为什么不能踩门槛?

来源:通泽寺

2023-11-25



“门槛是佛菩萨肩膀或者额头,不能踩!”“门槛的槛和坎同音,踩了会遇坎儿!”我们入寺参访总能听到以上善意的提醒。


如果慌忙之下不小心踩到了门槛,或许会心生不安,生怕做了错事受到佛菩萨的惩罚。


寺院门槛不能踩,究竟是为什么呢?



门槛的作用


门槛是门框下部挨着地面的横木或者石头,作用是阻挡风尘、雨水、虫子等进入房屋。


门槛是中国传统民居门下的一个重要构件,是门的文化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随着社会的发展,门槛被赋予了更多意义和功能,如攘灾辟邪、防止财源外流、象征地位身份等。



寺院的门槛多为木制,如果常年累月踩踏,门槛便容易出现变形、破损的情况,也就不利于挡风防尘、保暖聚气。



传统文化中的“门槛”


《论语·乡党》中说道:“立不中门,行不履阈。”这句话的意思是,人站在门中央,易显得趾高气扬,孔子以不站在门中央以示谦卑。古时候,门槛是家与外界的分界线,跨过门槛便进入了主人家的领地,进门踩门槛,此举被认为是对主人的不敬。


所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不踩门槛既能表示谦卑之心,又不会失礼数。



寺院的门槛也一样。寺院是供奉诸佛菩萨的地方,是僧众驻锡的道场,是弘法利生的地方。进入寺院,应遵守佛门礼仪。


进入寺院殿堂不踩门槛,更多的是对佛菩萨的尊敬,并非像传言说的那样,是“佛菩萨的肩膀”或“跨越坎坷”,而是基于文明礼仪和对门槛的保护来说的。


如果大家在寺院不小心踩了门槛,也不必过于担忧,佛菩萨不会因为你不小心踩了门槛而惩罚责难你。


进门先迈左腿还是右腿?


除了不踩门槛外,还有一个小细节常常使大家产生疑惑:进门应该先迈左脚还是先迈右脚?


事实上,信众进殿堂先迈哪一只脚,并没有固定的规矩。一般来讲,缘殿堂左右两侧而入,若靠门左侧行,则先以左脚入;右侧行则右脚先入;出殿堂也是同样,并没有男左女右的区别。


但也需要注意,应尽量避免从殿堂大门中间直接进入。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