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双手合掌的含义,你知道吗?

来源:通泽寺

2023-11-28

来到寺院,我们常用到合掌礼仪。在佛菩萨像前,要合掌示敬。遇到法师,也要合掌示礼。


在佛教的教义中,双手合十(合掌)有什么含义?


NO.1


双手合十的由来


双手合十礼,源于印度所行的礼法,表示祈愿、感恩等,后为佛教常用礼仪之一。僧人之间常用双手合十表示问候。信众看到佛菩萨像时,看到出家法师时,也都会双手合十,以表恭敬、尊敬之意。信众与信众之间,也常以此礼仪表示问候与感恩。



佛法难求、人身难得,一切佛菩萨皆从人身而修成,所以我们不能浅看合掌之礼。当我们的左手与右手十个手指的相合,意为合十方法界于一心。


NO.2


合十的含义与方式


《法苑珠林》二十曰:“律云:当令一心合十指爪掌,供养释师子。或云:叉手白佛言者,皆是敛容呈恭,制心不令驰散。然心使难防,故制掌合一心也。”合掌当胸,表示我们要收摄种种的妄想散乱心,转变为一颗清净虔敬的心,以此表达最诚挚的敬意。



合掌的方式,一般都是以两手的掌指伸直,掌背微躬,掌心略弯,举至心口处轻合,不可过紧,宜如塔形,空心掌似含苞待放的莲花,有以莲花供养三宝的寓意。


NO.3


双手合十的佛教解读


双手掌心相合,代表止住双手的妄动,收敛放逸的身心。


掌背为外代表外境六尘,掌心为内代表觉心菩提,合掌则代表背尘合觉。《法华经》云:“或复但合掌,乃至举一手,或复小低头,以此供养像,渐见无量佛。”



因此,我们在见到佛法僧三宝时,当以虔诚之心对待,双手合十以表恭敬,这正是我们修行、学佛的真实着手处。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