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为什么佛菩萨的眉心有一个小圆点?

来源:通泽寺

2023-12-02

不知你是否注意过,几乎所有佛菩萨像的眉间都会有一个圆珠状的凸起。人们通常认为这是一颗珠子。那么,佛菩萨的眉心为何有一个小圆点?


眉心一点即白毫


佛教对于佛菩萨等造像十分讲究,须按照《造像量度经》规定的量度,进行细致地绘画和铸造。


《造像量度经》中,对诸佛、菩萨等造型特征及身体各部位的度量比例都有详细的论述。


譬如,经中说:“印堂,安白毫之地也。自发际以下比三指处,作白玉毫清净柔软,右旋弯转而末向上。底盘圆满,广阔一指。”



所以,佛像眉心间的小圆点,是佛的三十二种殊胜容貌和微妙形相之一,即三十二相中的“眉间白毫相”。


白毫相之相状


白毫并非佛像的点缀之物,而是佛于因位时,见善众生修习戒、定、慧三学,而称扬赞叹,遂感得此相。


据佛经记载,佛眉间的白毫,柔软如兜罗绵,引之则长一寻,放之则右旋螺,鲜白光净,犹如真珠,能放光明。



与佛像形制的历史变化及地区差异有关,白毫相也并非存在于所有时期和地域的佛像中。


如在一些早期的佛像或者特定地域的佛像里,白毫就不是一定会出现的相。有的佛像多于眉间嵌入白玉、水晶等,以表示此相。


而有些佛像中,即使有白毫,也未必会表现得极为明显。但由于白毫丰富的文化内涵,在佛教艺术的后期逐渐成为了一种相对固定的造像样式。


白毫相之功德


在《观佛三昧海经》中讲到,佛为太子时,白毫光是五尺,修道时是一丈四尺五寸,成佛时则有一丈五尺。


“如来白毛,自从初生乃至成佛,于其中间微细小事可得观见。”


即释迦牟尼佛由出生乃至于涅槃,一切苦行,种种相貌及功德等,都在光中显现。



正是由于白毫相有如此殊胜的功德,观想白毫也就成为了佛教修行的一种法门。


佛菩萨示现如此相好庄严,除了由自性功德成就之外,更以此来教化利益无量众生,令众生发菩提心,入佛法中修行,早日成就道业。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