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佛教知识|知福 惜福 种福 培福

来源:通泽寺

2024-03-02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


按佛教所讲因果的真理,一个人的福报确有定数。不过福报的定数也是人为的,在定数基础上,福报有增有减。已经过去的事是“定数”,而未来的事都是“变数”。



知福——知足常乐,安贫乐道


知道自己有福报是很重要的,尤其是现在丰衣足食,很多人身在福中不知福,看到别人有的,不管缘由就希望自己也拥有,甚至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自害害人。



如果我们能知福、就能知足,知足就能常乐。


不过知足并不等于什么都不要,而是“多也好,少也好”,这才是真正的知足。


惜福——珍惜拥有,感恩图报


我们拥有很多东西,不仅包括生命、财物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缘,也是我们所拥有的。



有的人虽然没有什么钱财,但人品高尚、待人和善,那他也是一个富有的人,人格的财产比有形物质的财产更珍贵。


惜福,就是要珍惜我们所拥有的,包括自然资源、社会资源等一切资源,进一步还要饮水思源、感恩图报。



在践行惜福理念时,我们可以把自己不需要、但还可以使用的东西与别人分享,不要随意当成垃圾,过简朴节约的生活。


种福——成就自己,广种福田


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应当是要种福田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福田可种。


家人、朋友、社会上贫苦无依需要帮助的人,以及社会、国家的利益和一切众生的幸福,都是我们的福田。



知道要随时随地种福的人,是有福的人;为了种福,必须努力成长自己,知识、人格、智慧以及技能各方面都要发展。


培福——享福非福,培福有福



大多数人都喜欢享福,一般人的观念总认为有福就要享,但每个人的福报都是有限的,所以享福的人不是真正有福的人,广种福田、欢喜培福的人,才是真正有福报的人。



培福就如同把今生得到的福报,种到田里,培养出更多的福来。若能把全世界、全宇宙、十方一切众生,都当成培福的对象,不断培福,那就是有大福报的人,最后就会和佛一样福德圆满。



一个人若能实践知福、惜福、种福、培福,并且为别人祝福,就是有大福报的人,祝愿大家新年皆有福。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