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佛教知识|“不沾荤腥”的荤和腥指什么?

来源:通泽寺

2024-03-12

大家都知道寺院里的师父吃“素”,其实按照佛教戒律,严格来说,师父应当是“不沾荤腥”


现在很多人认为“荤”和“腥”都是指肉,所以不沾荤腥就是吃素,事实上,“荤”和“腥”是两种概念。



从造字法来看,月字旁的“腥”是指肉类,同理,草字头的“荤”代表植物。佛门中的素食除了不能吃动物肉外,也包含着不吃“荤”的含义。


“荤”都有哪些


前面我们说过,“荤”的草字头说明它代表着植物,而佛教用它来概括五种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强烈的植物类食物。


五荤,又叫“五辛”,自佛陀时代就已经有了这种说法。



《大佛顶首楞严经》中指明五辛是:葱、蒜、韭、薤、兴渠。


前三种“葱、蒜、韭”,指大葱小葱、大蒜、韭菜这三种调味蔬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食物。



第四种“薤”(xiè),又名藠(jiào)头,是百合目石蒜属植物,叶子像葱,根像蒜,其鳞茎是有名的中药薤白。


原产于中国,在南方各省都有,平常作为食物的话还是比较少的,有些北方人可能都没有听说过。



最后一种“兴渠”,那就更不常见了,它是伞形科多年生,高达二公尺的草本植物,根茎较粗,为白色,气味辛辣如大蒜。


产于新疆、西藏、印度、伊朗、阿富汗等地,又名阿魏,可分为新疆阿魏和圆茎阿魏两种,通常用作香料或中药。



在出家人实际的持戒修行之中,五辛还包括广义上的葱类植物、蒜类植物、韭菜类植物、薤类植物、兴渠类植物,以及这些植物的加工制成食品。



比如大葱、小葱、香葱、洋葱都属于葱类;大蒜、蒜苗、蒜薹、蒜黄、蒜泥、糖蒜、腊八蒜都属于蒜类;韭菜、韭黄、韭菜花都属于韭菜类;小根蒜、野葱等可以入中药的都属于薤类,这些都是出家人不能吃的。


通泽寺倾心建设一处幽静素雅的素食馆——福泽斋。以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命名厢房,寓意大众勤修六度,精进修行。


欢迎各位善信前来体验,感受师父们不沾荤腥的慈悲心。


福泽斋素食预订电话

心栋法师 18989501372






Alternat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