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佛学知识丨喝茶,竟是佛门中一个特别的修行方法

来源:通泽寺

2024-03-23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一杯茶端起来,淡淡的,却蕴含了深厚的文化。


在中国人眼里,“喝茶”不仅仅是水分的补充。古人喝茶,什么茶叶用什么水泡,甚至用什么柴火烧,都非常讲究。在茶室或寺庙,常常能看见墙上挂着一副字:禅茶一味。你知道它是什么意思吗?


实际上,茶与禅一直有着密切的关联,茶意可通禅。



何为禅茶一味


传说达摩祖师因为面壁九年出关后眼皮无法张开,便把它们撕下来,丢在地上后长出一株矮树,弟子们摘下树上的树叶泡水饮用;发现这水竟然神奇异常,可以令坐禅的人保持头脑清醒神志清明,能更透彻地领悟佛的真谛。


这是“禅茶一味”最早由来的传说。


佛教重视坐禅修行,息心静坐,专注一境,从而开发智慧,体悟大道。在长期的坐禅过程中,要求僧人少食少眠,克服昏沉、散乱等无名烦恼,达至身心轻安,观照明净的状态。


从这种特殊的生活方式来说,茶正好可以提供最理想的帮助。茶叶性淡而俭,醒脑提神,既能够防止磕睡和昏沉;又能够清除虚火,涤荡身心,去除疲劳,对于坐禅修行进入“禅定”,睿发精神,敏于悟道有着很大的帮助。同时茶汤清淡净洁,既不会违反佛门的各种戒律,又符合佛教寂静淡泊等人生态度。佛教精神与茶性本质的内在共鸣,最终也就形成“禅茶一味”的基础。



保持禅心


禅者喝茶,要保持着禅心,要保持正念和正知去喝茶,才能叫做“禅茶一味”。我们有一句话叫做“搬柴运水无非是禅”,“禅”何止在禅堂里面?


在佛教里,茶与修行息息相关。我们坐禅时是修行,喝茶时也是修行。


为什么说“喝茶就是修行”呢?佛教禅宗里很重视喝茶,煮水、泡茶、喝茶,时时刻刻都有禅心在,一举一动都保持着觉知。禅茶一味,领悟的就是喝茶的过程和收获的道理,当静下心来、认真地面对一件事物时,就会发现:人生修行,不忘失正念,喝茶也能喝出觉悟来。


喝茶要的是心静,也就是在心无杂念之中,慢慢地看杯中茶叶沉浮,细品茶味的清淡。用心喝茶的过程,人能感悟到静的力量。心静时容易心定,佛教说“戒定慧”,定而后生慧,心定了往往容易产生智慧。很多烦恼、争执,都是在沉淀后才清晰。


正像茶叶在杯水里沉浮,汤色才明亮,香气才悠长。在沉默与独处中,才能真正懂得修持。从茶中窥见自己,反省自己,渐渐地提高自己。



所以喝茶,是佛门中一个独特的修行之法。细细品茶,从禅茶一味中,悟到佛性的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人心是杯子里的茶,水因为火的热量而沸腾,当欲望暴涨,唯有沉淀于心,才能安静下来,不烦不恼。以一颗恭敬心,看身边事;以一颗谦卑心,看身边人。


通泽茶室


通泽寺现已建设“通泽茶室”,为信众在喧嚣世间提供一处清净地。欢迎十方善信前来抄经品茗,清净自心,以禅茶领悟佛理。

Alternate Text